福州新闻网

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 构建“一带一路”桥头堡

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绩喜人

2019-04-17 22:3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绩喜人

江阴港区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第一季度刚刚过去,福州港江阴港区传来喜人消息:集装箱吞吐量达45.4万标箱,同比增长10%。

  自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了“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和物流新通道。其中,江阴港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依托福州自贸片区区位优势,对接建设“海上福州”战略,大力优化完善航线布局,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不断增强配套服务设施,致力打造东南沿海海陆双向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枢纽大港。

  开通“一带一路”新航线

  增强海陆双向辐射力

  日前,江阴港区成功试航菲律宾马尼拉航线。据了解,这是中外运集运首次在江阴港区试运行马尼拉航线,本航次主要承运设备和矿陶制品至马尼拉港,船舶挂靠福州江阴港、马尼拉及上海、宁波等地港口。

  “我们正在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海丝’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将江阴港区打造成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大力优化完善航线布局,积极拓展江阴港区远近洋干线,并携手港航合作伙伴积极打造“丝路海运”物流品牌,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多式联运”上积极拓展勤下苦功,依托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布局建设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不断开拓内陆腹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海铁联运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湘、赣、闽三地货源良性互通,保障了港口吞吐量快速提升,增强福州港江阴港区作为东南沿海枢纽大港的海陆双向辐射力,为我国中西部内陆省市提供一条连接“海丝”和“路丝”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24条外贸海运航线,其中“海丝”航线8条;启动内外贸同船运输及国轮捎带业务,开通4条闽赣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腹地。

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绩喜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