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重磅!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福州市学校课程!

2019-03-13 15:48:29来源:福州教育

  ● 小学初中每学年4课时

  ● 高中每学年2课时

  ● 幼儿园每学年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

  ● 高校采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3月13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全面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

  《福州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已进入全面深入实施阶段。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把垃圾分类教育作为环境教育、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主官上阵,协同推进,确保成效。各中小学校要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于3月15日前采取主题班(队)会、宣讲对谈等形式,完成一次专题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计划,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用于垃圾分类教育。各类幼儿园每学年结合实际开展垃圾分类故事会、游戏、文艺表演等相关活动不少于2次。各市直高校要采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和党、团课教育、学生社会实践等形式,对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教育,确保教育对象全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发放《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新时尚——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要发挥家委会、家长会功能,让家长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引导孩子践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教师、学生、家长互促共进,家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新时尚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为切实引导学生增强绿色环保、生态文明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弘扬健康生活新时尚,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教育局联合编撰了《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在此,我们建议您,督促孩子学好用好《读本》,同时以身作则,响应如下倡议:

  从自身做起,树立绿色理念。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是绿色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真诚地建议您们,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自身表率作用教育激励孩子,成为孩子勤俭节约、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好榜样。

  从家庭做起,引领社会风尚。“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教家风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引擎。真诚地建议您们,自觉将家庭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积极推行“光盘行动”;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品;养成自带购物袋(篮)上街购物好习惯,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尽量使用有中国环境标志、循环利用标志和中国节能认证的产品等。

  从现在做起,共建美丽榕城。福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全国文明城市,正在朝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大目标迈进。为让我们这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名城更加美丽,真诚地建议您们,按照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统一部署,做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的践行者,帮助孩子提高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做到家里家外、校内校外一个样。

  各位家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可为。请和我们并肩携手,即刻行动起来,发扬主人翁精神,用垃圾分类的文明行为教育引领身边人,让垃圾分类新时尚传遍榕城每一个角落、植根每一个市民的心田,为保卫榕城的山青、水绿、天蓝贡献绵薄之力!

  福州市教育局

  2019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