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杨启东:铸造品质电缆,服务海西建设

2018-12-29 08:4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杨启东:铸造品质电缆,服务海西建设

杨启东

  福州新闻网记者 张志滨 邱陵

  如果把一栋大楼比作威武的巨人,那么深埋在钢筋水泥之下的线缆,如同巨人的血脉延伸向大楼的每一个角落,为巨人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杨启东和他创办的奇东线缆就是默默地为城市铺设“血管”的“造血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望创业历程,从1995年的一家个体经销商起步,到今年3月开启上市之路,杨启东始终信心十足,要做中国最优秀的科技型企业之一。这份底气,既来自于他的刚强个性,也因中国民族工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所鼓舞。“与时俱进,永无止境,是我和奇东一向的追求。”杨启东表示。

40年·40企|杨启东:铸造品质电缆,服务海西建设

  勤勉创业,搏击商海

  “阳光总在风雨后。”回顾走过的20多年,杨启东感慨万千,可以说酸甜苦辣咸,尝了个遍。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杨启东从代销到自造,从单一到多元,从个体经营到实现产供销研集团化品牌经营。

  1995年,正是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海内外交流突飞猛进,商贸业发展特别繁荣的时候。同年10月,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杨启东放弃优厚而稳定的国企待遇,仅靠微薄积蓄,创办了一家小小的个体经销公司,这也就是奇东线缆的前身。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福州市场被南平电线所主导,其他品牌则五花八门、鱼目混杂,质量没有保证,消费者并无太多产品可供选择。长期代销的杨启东经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决定创立“奇东”商标,自主研发生产了首批奇东牌电线和PVC管。

  产品出来了,还需要跑市场。杨启东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带领团队努力开拓市场,一个村、一个工地、一个工程地推介,常常一出门就是十天半个月,足迹遍布八闽大地。凭着一股韧劲,市场给予了杨启东丰厚的回报,订单量逐年增长,赢得了建筑材料行业的一席之地。

  2000年上半年,奇东线缆进驻南方建材市场,反而受到大品牌的强势冲击,在公司面临最为艰难的时期,杨启东不但没有低头,而是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带头增强自身管理能力,将产、供、销等环节要素进一步优化提升,制定了“集中差异化”发展战略和“名牌培育”营销策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新路子,最终使企业走出困境,先后荣获“福州市知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等称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奇东集团集研发、生产、商贸为一体,旗下有福州奇东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福州帅阳水电经销公司、福州和力达电力设备公司、福大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总部“福建奇东科技工业园”位于闽侯铁岭工业集中区,建筑面积达27000多平方米。近年来,产品销量均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

40年·40企|杨启东:铸造品质电缆,服务海西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