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林腾蛟:坚守教育初心,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

2018-12-29 08:3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林腾蛟:坚守教育初心,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

  林腾蛟

  福州新闻网记者 张志滨 邱陵

  林腾蛟是一个低调的人,很少在媒体露脸。但他从办教育起家,横跨环保、教育、金融、物产、资本、地产等业务集群,到2017年实现营收1730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464位。

  “做一个陈嘉庚式的成功中国人”,这是林腾蛟小时候的梦想,著名爱国华侨、教育家、慈善家陈嘉庚,是他幼年时崇敬的偶像。

  1995年,从新加坡学成归来的林腾蛟,怀揣“教育兴邦”的梦想,开始了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马尾卧龙山半山腰设立阳光学校。将资金投入一片荒山办学校,很多人无法理解,更何况教育是一个回报周期相对漫长的产业。

  但林腾蛟不仅说服了别人,还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坚守教育的决心。2001年,他创办了阳光学院,2015年成为独立设置本科高校;之后,他又创办了阳光教育集团,与北大培文教育深度合作;创办阳光幼教集团,与北师大、英国Alpha Plus Group达成战略合作。

40年·40企|林腾蛟:坚守教育初心,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

阳光控股有限公司。

  经过十年努力,到了2005年,阳光已经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拥有从幼儿园到本科大学完整的教育体系,以及地产、国贸、酒店、科技等多元板块业务。

  在商业模式的探索,阳光可圈可点。据了解,阳光始终秉持“三个自信”基因密码,即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道路自信(市场经济法则)、制度自信(现代公司治理的制度)。

  林腾蛟介绍,公司实行“精英治理、三权分立”的顶层设计,“简单透明、结果导向、合作共赢”的先进文化,有力配合战略落地。同时,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战略”的定位,广聚天下英才,在阳光的大平台尽显身手。目前,六大集团“全球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合伙人”已逾百人,一大批精英正推动着商业文明和社会进步。

  平日里,林腾蛟是个热爱事业、热爱生活的人,他提出“要么读书、要么运动,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倡导员工充满激情工作,追求健康生活。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读书一小时、运动一小时,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即便出差在外也不例外。

  “我出生在华侨家庭,家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很重视,我从小就会背诵《千字文》。”林腾蛟说,国学经典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道德规范、审美情操的集中反映,是维系中华民族始终向前发展的内生力量。

  “人要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学生的心和光明的心。”林腾蛟坚持带领员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阳明心学“贵州论坛”和“雁西湖论坛”所做《人品是最好的风水》《五百强易、五百年难》的演讲,在网络上阅读量超百万。

  常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让他在做企业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

  从创办阳光国际学校开设,林腾蛟每年都拨出一定经费,从福建山区招收“鸿志班”贫困生,支持他们完成学业。

  2007年,他去看望援藏干部时,见到很多西藏游牧民的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决定拨出600万元,设立“青年援藏成才工程”。从西藏游牧民的孩子中,挑选学习上进、家庭困难的学生到阳光学校就学。当西藏孩子来的时候,生活习惯不适应,而且学习基础差,林腾蛟专门交代老师,必须给孩子们开小灶、补课。2008年汶川地震,彼时也是阳光经营最困难的一年。林腾蛟说服董事会,压缩集团支出,捐赠1000万元支持汶川灾后重建。

  截至今年,阳光集团累计招收鸿志生和西藏、汶川学生674人。这些孩子在阳光学校得到健康快乐成长,不少学生考上了985或211大学,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截至目前,阳光直接慈善捐款超过6.5亿元,累计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超过13亿元。“从创立开始,我就带着使命和责任出发,要做有信仰、有追求、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家,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林腾蛟说。

  【企业家名片】

  林腾蛟,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兴业银行董事、阳光学院董事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企业名片】

  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位列2018年《财富》榜单464位,由爱国侨商林腾蛟先生于1995年创立,是一家集环保、教育、地产、金融、物产、资本六大产业集团为一体的大型投资控股公司。

40年·40企|林腾蛟:坚守教育初心,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