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置创新解难题 老城焕发新活力

——聚焦福州旧屋区改造系列报道之二

2018-05-16 01:0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安置创新解难题 老城焕发新活力

三叉街旧改(二期),涉迁居民办理结清水电及封房手续。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自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3年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探索创新安置举措,着力推动老城疏解和城区功能完善,奏响了民生补短板的最强音。

  如今,福州城区“新颜”焕发。残破拥挤的旧街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畅通的路网、洁净的河道和日益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一个发展空间更广阔、生活环境更宜居的有福之州正逐渐从愿景变为现实。

  政策引导鼓励选择货币补偿

  旧改的核心要义,除了改善城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疏解老城,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为了让中心城区腾出的土地更好地用于城市功能改善,今年4月,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完善城区旧屋区改造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实施意见的通知》,从价格引导、户型限制、服务保障等方面引导和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鼓励被征收户迁出原地,达到疏解老城的目的。

  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村民梁守波正是新政的受益者之一。作为马尾大桥以北、福厦高速连接线以东项目一(二期)的涉迁户,项目启动征迁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货币补偿安置方式。因为,征迁政策明确,涉迁户放弃购买安置型商品房选择货币补偿可提高货币奖励。

  “我买的福州湾新房距离老宅仅1公里,1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共花了360多万元,拆迁款还剩下一半。”梁守波说,新房地处三江口片区,发展越来越好,周边商品房价格约2.3万元,全部通过货币补偿每平米能拿到近2万元,可以马上购买环境好的现房,改善生活条件,全家人都非常满意。

  “在当前社会房源富裕、政府安置房房源紧张的情况下,提高货币化安置比重,可大幅度缓解政府安置房建设和过渡费支出压力。因此,在政策方面可适当向货币安置倾斜,提高货币安置的吸引力,同时这种社会化的方式也有利于解决安置小区后期管理的难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展弘建议,要积极探索安置房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措施,加快安置房建设,推动逾期安置回迁提速。

  “货币化安置比例的提高,意味着我市居民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缓解了老城紧张的用地空间。”福大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阿忠教授表示,要做好居民安置工作,给予居民更多的选择空间十分重要。“如果部分居民已经有其他的房子用于居住,更需要流动资金,货币化安置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王阿忠说。

安置创新解难题 老城焕发新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