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置创新解难题 老城焕发新活力

——聚焦福州旧屋区改造系列报道之二

2018-05-16 01:0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回迁加速推行安置型商品房

  拆旧屋,起新居,何时能搬进理想的新房,事关涉迁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确保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后可以购买合适住房安置,我市开拓思路、创新理念,探索创新推出安置型商品房,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按照商品房运作模式开发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定向销售给被征收人。

  4月23日,我市第一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世茂五四理想城”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占地103亩,将建设17栋、1703套住宅,其中80%为安置型商品房。

  “世贸五四理想城位于五四北,区位优势突出,周边日益升级的交通路网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与过去的安置房相比,在景观功能、智能社区、配套设施等方面品质全方位升级。”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世茂集团与政府合力推动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确保高标准快速建设,预计2020年6月交房,力争早日落实安置回迁政策。

  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推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39个,建设安置型商品房住宅5万套约450万平方米。

  市房管局征收办主任范大云表示,安置型商品房的推行对我市加快旧屋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均有积极的推动意义。“从社会效益上看,安置型商品房可以促使开发企业以最快速度建设安置房,并严格按合同期限交房,保证群众及时回迁安置,减少逾期安置现象。同时,以‘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土地,加大用地与商品房供应也可以减少恶意炒作与哄抬地价的行为,平抑商品房销售价格。”范大云说,从经济效益上看,推进安置型商品房也有助于提高货币补偿比例,加快旧改资金流转。

  “当前,开发企业都是先按比例建设纯商品房与安置型商品房,再用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安置型商品房的具体楼栋号与房号。”范大云表示,房管局正在按照计划对开发商的建设过程进行监督,在户型与设计上对开发商的方案进行优化与指导,确保安置型商品房与纯商品房统一布局,同一品质。

安置创新解难题 老城焕发新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