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年旧改 目前76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在建

2020-07-17 18:11: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今年62岁的林碧花依姐,在福州台江区的路通街居住了50多年,她对旧屋区的木板房记忆犹新。一年多前,台江区南公园片区旧屋区改造,林碧花住进了新房,每个周末,她和老邻居们都会相约在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树荫下攀谈,并感受片区的环境改善。

  从三年前开始,福州大力推进城区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106个连片旧屋区项目纳入改造计划,不仅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兑现征迁安置承诺,而且也保护了当地历史文化,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让旧屋区的居民从过去的“忧居”到“安居”,再到如今的“宜居”。

福州三年旧改 目前76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在建

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全景

  昔日“纸褙”旧屋区 现是美观特色街区

  林碧花说,自己在路通街的老房子,是70多平方米的木板房,每逢下雨天,她就发愁。

  “屋顶防水没做好,雨天要拿脸盆、水桶接水。卫生间是后来搭建的,下雨天管道不通,脏水就溢出来。每年春节收拾屋子,我们就用牛皮纸去糊墙面,都贴了厚厚的一层。2018年底,我选择货币补偿,购买了商品房,现在早就不用做这个了。”林碧花说。

  在离开旧屋区后,林碧花和老邻居们经常在周末相约,回南公园聚会。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街区变得美观大方了。

  旧屋区的通道入口,立起了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木牌坊;数十栋古厝民房,经过修缮后将引入业态;在街区开放后,市民可以在此漫步休闲。

  “过去这里是水泥砖沙建材店,还有公厕、垃圾转运站,又脏又臭,消防车也开不进来。以前晚上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我马上就会爬起来,因为最怕发生火灾。真没有想到,这个片区被改成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这么漂亮这么宽敞的入口。”林碧花说。

福州三年旧改 目前76个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在建

已修复的古建修旧如旧

  安商房坐拥“自然绿肺” 配套教育医疗资源丰富

  南公园周边旧屋区地块项目约182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户数1515户。

  2018年底,王侃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南公园旧屋区的征迁。她说,该片区的征迁工作量大,不过福州市给出了不错的政策,旧屋区的居民对征迁条件都比较满意,有的选择了货币补偿,还有很多人选择安置型商品房。

  据福州市房管局统计,福州市已吸引了包括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排名前十的万科、龙湖、中海、华润、碧桂园、保利等在内的多家房地产公司参与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开发建设,现已启动建设安置型商品房项目76个。

  其中,南公园旧改项目对接的安置型商品房,位于台江区五一南路东侧的“南山纵横·瀛洲府”,住宅建筑面积的40%为安置型商品房,正在开工建设中。

  它坐拥“自然绿肺”,北有南公园,南临江滨公园,东靠瀛洲河,西有上下杭景区,提供了宜居的环境。安置户们也对这里的安置型商品房充满期待。

  台江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瀛洲府”紧挨中亭街、元洪广场、台江万达广场等商圈;坐拥市直机关幼儿园、台二小、华伦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距离地铁1号线的达道站仅600米,交通便利;毗邻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为住户的健康增加了一层保障。

  缺什么补什么 旧改补齐民生短板

  三年旧改,不仅给当地居民送上了福利,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

  作为民生补短板工程,每处旧改项目过后,规划部门都会根据当地需求,优先保障落实公共服务、市政公用设施,划出3至4成的土地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绿地、公园、道路、医院、学校,居民缺什么,旧改项目立刻补上。

  此前,福州结合连片旧屋区改造新建扩建了光明港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牛岗山公园以及一大批串珠公园。

  采访的最后,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大规模推进旧屋区改造过程中,也会注重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在征迁中做好文物、历史建筑、古厝等保护修复工作。今年冶山公园、南公园以及多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随着旧改工作的开展,向市民展示它们的全新面貌。”(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文包华/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