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字真经”+“3句箴言”=“7个果实”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进入收获期

2018-05-06 08:0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金华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进入收获期

工匠正在盖洋乡三对厝进行保护性修缮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 文/摄)经过一个多月的广泛征求意见,《永泰县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3日正式试行。这份文件,对民居流转的租期、租金等方面作了规定和规范。这份文件的出台,是永泰县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以来获得的实践成果。两年多来,永泰县庄寨保护动作频出,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甚至全省的前列。他们总结出“4字真经”和“3句箴言”,通过潜心耕耘,如今,村寨保护已开花结果,即将进入收获期,迎来丰收年。

  “4字真经”

  两年多前,张培奋调任县政协副主席。热爱摄影的他,利用业余时间拍遍了永泰的山水村落,准备出一本画册。有一天,一位县主要领导看到了这批照片,被深深震撼了:“永泰居然这么美!我们要好好保护起来。”

  2015年9月,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领导小组应运而生,张培奋兼任村保办主任,抽调专人到村保办任职,又决定从2016年起,每年下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经过摸排,村保办筛选出152座保存相对完好的庄寨,列入保护名录中。

  张培奋告诉记者,永泰县在保护古庄寨、古民居过程中,总结出了4个“传”字,也可以称“4字真经”,作为整个庄寨保护的总纲。

  一是传统建筑精华的运用。永泰是全省第一批建筑之乡,但与此不相匹配的是,永泰的建筑与其他各地并无太大区别,看不出特色所在。但是,永泰庄寨的建筑文化十分精彩,许多庄寨不仅外观宏伟大气,内部装修也十分精美,石雕、雨埂墙、门簪、垂帘柱、出挑斗、四梁扛井等建筑部件自成风格。因此,把庄寨的建筑元素提炼出来,通过一以贯之、铺天盖地的格式化运用,这些元素、符号就能渐入人心,进而凸显出建筑之乡的特色。

  二是传统工艺的传承。永泰厚重的庄寨建筑文化,离不开历代工匠对传统建筑工艺的探求和传承。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所教授李建军就对传统闽派木雕工匠中的“永泰工”推崇备至。“永泰工”木雕线条整体一气呵成、题材广泛,这些都有别于“上杭工”“沙县工”等。永泰县已建立了老工匠数据库,并在县城建校设立古建筑专业,同时,让老工匠参与到传统民居的保护、修缮中,让他们在实践中传帮带,不让传统工艺灭失。

  三是传统民居的流转。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大篇幅提到了土地流转以及农村集体产权相关的规划。一号文件出台后,永泰县就在酝酿制定《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张培奋介绍说,制定这份文件,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在老百姓和投资者之间建起一道“防火墙”,避免因利益纠葛等造成“毁约率”居高不下的尴尬。还在征求意见阶段,这份文件就引起了泉州、浙江等地的关注,许多“三农”专家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四是传统信俗的重塑。乡村振兴成功与否,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年轻人愿不愿意回家创业,参与家乡建设。要做到这点,除了要创造一个让年轻人创业的环境外,还必须解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增加年轻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像爱荆庄就成立了“青年会”,以吸引有为青年回乡创业。目前,已有福建绿之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国栋等青年企业家回归,创办农业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和乡村规划建设等。

  “3句箴言”

  按照“4字真经”的要求,永泰县又摸索出了“3句箴言”,作为复兴古村落、古庄寨实践的指导原则。

  首先,没有文化的支撑是走不远的。张培奋介绍说,现在很多地方发展乡村旅游,造了很多假古董、假文物,人为痕迹过分明显,原有的乡土文化反被忽略了。在他看来,古人选择村落重在“藏风聚气”,村里必有水尾桥、风水林、文昌阁等,然而,有的地方搞美丽乡村建设,为了交通便利,修起了水泥路面,把水尾桥等都破坏了,整个村落的格局也就面目全非了。所以,乡村建设要“轻设计、重回忆”“逆城市、隐现代”,要拜古人为师,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精髓回忆起来、修复起来。

  其次,没有村民的参与是走不稳的。庄寨保护,一定要与群众共生共存共发展。张培奋举例说,永泰有个景区,已经开发了十多年,但经营持续困难。原因就在于,景区的经营者一直排斥当地村民参与,结果景区不管做什么事,都遭到村民的反对。同样道理,如果只是政府“一头热”,不让村民参与,甚至与村民争利,庄寨保护也难以为继。这几年,永泰县成立了庄寨发展保护理事会,设立了乡村复兴基金会,组建了乡村建设联盟以及各类合作社,目的都是在鼓励和吸引群众参与到庄寨保护和乡村振兴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奖补资金的使用上,永泰县设立了“四道门槛”:奖补的对象必须是庄寨或属文物的建筑;接受单位必须是法律认可的社会组织;奖补对象必须先建,政府才能后补;政府补助必须占小头,即不超过总投资的50%。这些“门槛”的设置,既促进了各理事会参与修复庄寨的积极性,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两年多来,县里下拨的奖补资金只用了1000多万元,而村民的自筹资金已超过1500万元。

  再次,没有“大咖”的助推是走不快的。永泰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都很丰富,交通也很便利,但民宿旅游、乡村发展都偏滞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大咖”的助推。针对这个问题,永泰县一方面重视“借力”,引进“寒舍”“借宿吧”等民宿经营方面的成功人士,到永泰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注重“借脑”,引进乡建学术“大咖”,为复兴村落出谋献策。比如,中央美院就计划在永泰庄寨设立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北京大学的孙华教授、复旦大学的杜晓帆教授等,都想在永泰包下一个传统村落,在设计、规划、施工、经营等方面进行“一条龙”服务。

  “7个果实”

  两年多的努力,永泰庄寨保护这棵大树,根已壮叶正茂,枝头已孕育出“7个果实”,静待“瓜熟蒂落”。

  第一,申报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初步筛选出10座庄寨、4座民居、一群多样性防御建筑,待有关专家考察认定后,按程序申报。

  第二,永泰庄寨今年要与三明土堡、广东围屋一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第三,选定爱荆庄申报“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目前爱荆庄已按相关要求修缮一新,正在抓紧制作申报文本。

  第四,第七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永泰县已通过审核,正等待授牌,这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地区。

  第五,霞拔乡容就庄等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如申报成功,将有望引入华夏基金会参与永泰的庄寨保护。

  第六,送选29个村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前都已通过初评和复评,通过率即将见分晓。

  第七,“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年底举行,会址分别设在白云乡的竹头寨和嵩口镇月洲村。

  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说:“每一个古村落、古庄寨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它、挖掘它、利用它,把它发扬光大。”眼下,永泰县庄寨保护和乡村复兴风正帆悬,尽管任重道远,彼岸已能望到!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