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舵手 金钥匙 老黄牛

——记省劳模、 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部二部经理陈海清

2018-04-30 23:5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好舵手 金钥匙 老黄牛

陈海清(中)在马尾大桥北接线施工现场进行施工进度和安全检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成绩单

  陈海清, 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市政工程部二部经理,负责晋安、马尾片区多个市政路桥项目的日常管理推进工作。

  他先后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全国第一届青运会福州筹办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十佳)青年突击队队长、2016 年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三等功、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获评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

  对陈海清来说,在劳动中过节,已成了他多年不变的“传统”,这个五一假期也不例外。30日下午,记者跟随陈海清,前往多个重点项目现场,感受他在城建一线全心奋战的点滴。

  攻坚冲刺的“好舵手”

  陈海清所在的市政工程部二部负责晋安、马尾82个市政路桥建设项目,不少都是市里甚至省里的重点工程。陈海清说:“重点项目关乎民生,老百姓都盯着呢,慢不得!”

  30日下午,陈海清先来到正加快建设的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一标段(三环—鼓山下院段),对施工计划进一步夯实。5月上旬,该标段全长740米的下穿通道就将建成通车,不仅福马路上直行车辆能快速通过,也给地铁2号线及鼓山广场提升改造让路,比原定通车时间提前近2个月。

  该项目施工单位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林瑞裕告诉记者,今年2月,通道主体施工500多米时,2根10万伏高压线成了“拦路虎”,为确保片区供电安全稳定,动辄半年的迁改时间让大家犯了难。

  “我去对接,你们放心!”近3个月的时间,陈海清和公司管线部同事一起,不厌其烦地做方案、递申请、排计划,最终圆满完成迁改。

  难点破除,陈海清又把攻坚重点转向全力确保混凝土供应上,近300名施工人员日夜兼程,全力确保下穿通道如期通车。

  其实,这位“好舵手”攻坚经验丰富,去年首批缓堵项目中的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尤溪洲大桥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都有他的身影。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这2个堵点都提前2个月拿下。

  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从福马路出来,陈海清又马不停蹄来到马尾大桥北接线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这里东江滨上下机二高速的2个匝道得在上半年建成通车,为马尾增添一条和主城区的串联通道。作为省重点工程,项目涉及高空、高边坡、跨铁路等施工,陈海清特别关注。

  陈海清仔细对施工细项进行检查、记录。“进度不错,安全不能马虎!”在现场,陈海清对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马尾大桥北接线总工程师郭志辉细细交待。

  “没有陈总坚持,这‘硬骨头’啃不下来!”郭志辉拿着施工图向记者说明:市政道路、国道、高速、铁路、水库、民房……整个北接线难点接踵而至,“这是我们碰到涉及部门最多的工程了”!

  最近,让大家最发愁的上跨铁路部分施工申请终于获批,为了这个目标,陈海清倾尽全力。

  “为保证列车运行绝对安全,施工审批慎之又慎,除福州本地铁路部门外,还得经南昌铁路局多个部门审批,审批后也只能在允许的‘天窗点’时间段施工。”陈海清说,他去了9次南昌,因每个部门审批时间不同,去之前还得算准时间。为不耽误工期,施工计划也一排再排。

  拿到准许施工的“令牌”,“天窗点”却有不少限制。“4月可供施工的时间只有18天,每天仅有下午3点到5点2个小时。”陈海清说,为让这36个小时每一分钟都不浪费,他又和施工单位一起,将攻坚计划再次倒排。

  就在前几天,因部分手续待完善,项目被责令停工。“我们急坏了,耽误一天,可能半个月的工程量就受到影响。”郭志辉说。“我先对接,缺什么手续赶紧补!”陈海清当机立断,和南昌铁路局对接,4月27日补齐手续,28日施工就全面恢复。

  尽职尽责的“老黄牛”

  除了在工程一线抓进度、解难题,在不少领导和同事眼中,这位有着19年丰富工程管理经验的老城建,更是一位踏实尽责的“老黄牛”。

  2016年“莫兰蒂”台风期间,陈海清驻守西园路易涝点一线,那时附近的最高水位达1.5米左右。因周边出入口多,为确保市民和车辆的绝对安全,他和公司分管领导以车为家,三天三夜坚守一线,寸步不离值班岗位。

  “狂风暴雨时,我们看到水中有一辆抛锚的车,为确保人员安全,从附近的厦坊路施工工地紧急调来一部铲车,驶到水里查看,还好车里人员已安全撤离。”陈海清回忆,那时他们饿了就吃面包,渴了就喝矿泉水。“好在一切安全。”虽然金山的家里断水断电,但他也只能和家人说声抱歉。

  “现在火车站片区的多条道路都在加快改造,我们一定全心投入、全力提速,早点把涝点拿下,让市民出行更放心!”陈海清说。

  采访手记

  用心畅通榕城路

  要采访陈海清,说容易又不容易。他很平易近人,有求必应;他但太忙,要“逮”住他只能在项目现场。40多个开工项目、即将动建的第二批缓堵工程、各类合同文件,每一项他都得把关。他笑称,这不是“麻烦事”,做工程是乐趣所在。

  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他用双脚丈量,用真心付出,展现了福州城建人倾心助力城市建设的真心与担当。

好舵手 金钥匙 老黄牛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