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永泰:乡村振兴,让群众唱主角

2024-03-11 07:57: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乡村振兴,让群众唱主角

从永泰三场民间活动看群众路线的力量

近日,CCTV-10《地理·中国》栏目连续4天播放纪录片《山地奇居》,介绍永泰庄寨。纪录片中,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村保办主任张培奋,作为参与者、推动者,缓缓道出永泰开展庄寨、传统村落连片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永泰:乡村振兴,让群众唱主角守望根脉·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高端论坛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庄寨保护和开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张培奋说,近半年内,他指导策划了2023首届乡村振兴民间论坛、第五届大赤岸重阳敬老节、守望根脉·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高端论坛等三场民间活动,看到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群众“唱主角”前后的巨大变化。

历史文化保护不应该“干部干、群众看”

举办民间活动的念头,来自张培奋对永泰白云乡竹头寨修复与保护工作的反思。

2018年,借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的东风,竹头寨启动保护性修复,政府投入数百万元,修缮坍塌的寨墙,加固内部木构,恢复木雕,让沉寂的庄寨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工程建设和会务组织的角度看,竹头寨的活化无疑是成功的。当天有700多人参加论坛,让永泰庄寨名声大振。”张培奋说,但是在发动群众方面,这场活动还有很多不足,“热闹劲一过,群众缺乏参与感,空间又闲置下来。”

这让张培奋意识到,做历史文化保护不应该“干部干、群众看”,应该发动好、组织好群众,让群众“唱主角”,才能实现长久发展。

去年9月,在梧桐镇坵演村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民间论坛,是张培奋在发动群众方面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

“论坛没有向政府申请补助,所有与会人员都自己负责差旅费,除演讲嘉宾和特邀嘉宾外,参会人员还要缴交报名费。”张培奋说,出乎他意料的是,报名者达160多人,远超计划的百人以内,54个企业或个人捐献物资。

一个民间论坛何来如此强大的吸引力?参会的浙江省民宿产业协会名誉会长洪奇辉认为,民间论坛上,人人都是主体、个个都是专家,没有高深的理论,大家可以听得懂、学得来、搬得走、用得上。

论坛上,与会者热烈讨论了传统村落、传统建筑活化利用,以及乡村土地流转、城乡人口自由流动等问题,汇聚乡村振兴各领域的经验和智慧。

广泛发动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家乡发展

首届乡村振兴民间论坛的举办,让张培奋更加坚信,要敢于发动群众、善于发动群众。

“这不仅体现在文化振兴上,在乡村治理方面同样适用。这个经验在策划指导丹云大赤岸的重阳敬老节活动中得到印证。”张培奋说。

去年10月,第五届大赤岸重阳敬老节在前洋村将军庙举行,共有600多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大赤岸全境6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活动由大赤岸(前洋村、赤岸村、溪坪村)乡贤牵头举办,64名村民捐款达17万元。

永泰:乡村振兴,让群众唱主角敬老节现场,30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主办方供图)

张培奋说,敬老节最大的特点在于以“孝文化”为主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一方面乡贤申请接力牵头举办,目前申请者已经“排号”到2028年;另一方面通过推选十佳孝顺家庭、为百岁老人赠送寿匾、慰问退伍老兵等,增强村民参与村庄公共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夯实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丹云乡乡贤王明生是第一届敬老节牵头人,他从山西乘飞机赶回永泰只为参与敬老节的筹备工作。在他看来,接龙举办敬老节活动有力地凝聚起群众的力量,更好地服务家乡发展,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一次次活动中,张培奋曾被问过许多次,为什么这么热衷于举办民间活动,甚至自己贴钱也要办。对此,他表示,广袤农村千差万别,在乡村工作一定要向群众学习、向田野学习,要认识到民间力量的强大,通过发挥群众主观性、积极性,让村级组织在党委政府的监督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公益服务,进而实现减轻财政负担和优化基层治理“双赢”。

传统文化复兴要靠这片土地生长出来的人

今年正月初九,在东洋乡秀峰村张氏宗祠里,守望根脉·庄寨文化传承与发展高端论坛顺利举办,哈佛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受到新华社、中新网等央媒的关注。

这场活动源于一次“寻根之旅”。清道光年间,连江张氏祖上从永泰迁到连江,之后连江张氏不少子孙迁至美国。连江张氏后人在张培奋的帮助下,顺利寻到确切的祖籍地——秀峰村,并举行寻根谒祖仪式。旅美张氏宗亲代表张文兴表示,这次返乡祭祖是他第一次回永泰,以往都是从父母口中了解永泰,这次活动让他感受到家人、族人不仅仅是血脉相连的社会关系,更是一种精神传承关系。

“现在乡村碰到的很多问题,包括传统文化复兴,仅靠政府、市场是解决不了的,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这片土地生长出来的人。这些人走出这片土地有所成就后,还是不会忘记家乡,还是会回来‘守望根脉’。”论坛上,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特聘教授郑振满评价道,这几年厦大团队在永泰收集民间契约文书,从中看到了永泰尊师重教的传统,永泰人重视教育,努力培养下一代,使后代能够走出深山,走向海外。

事实证明,在发动群众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我们不遗余力地在‘废纸堆’中折腾,我们希望能够从历史中寻找乡村振兴的法宝。”张培奋说,想要在乡村工作中走实群众路线,首先要发动群众整合资源,其次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为其注入灵魂,最后要善于运用最便捷、最有效的宣传手段。

三场民间活动,展现了群众的智慧与力量。“我们要在群众中、实践中,理解和解释本土经验,提出符合当下实际的新理论和新概念,才有可能建构独立话语体系,走好发展道路。”张培奋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