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多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拗九节活动 让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熠熠生辉

2024-03-10 07:46: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颜澜萍 王玉萍 欧阳进权 谭湘竹 林文婧 沐方婷 林榕昇 石美祥

一碗“福粥”、一声问候,寄托着敬老孝老的深情厚意。9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独有的拗九节。连日来,福州多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拗九节活动,满城弥漫着浓郁的粥香,洋溢着浓浓的敬老情。活动不断深化拓展拗九节的文化内涵,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榕城大地熠熠生辉。

福州多地开展各具特色的拗九节活动 让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熠熠生辉老人们来到长者茶桌喝茶聊天。记者 石美祥 摄

特色民俗获点赞

“吃到了福州特有的拗九粥,今年肯定福气满满!”9日上午,来自浙江的游客王超颖在三坊七巷有了意外收获。当天,2024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鼓楼区主场活动南街专场在南后街开展,不少游客入乡随俗,体验了福州特有的传统文化。

王颖超与同行伙伴一走进南后街,就赶上了热闹场景:风雨廊和南后街另一端,都有党员志愿者们向游客赠送拗九粥,为六旬以上的老人准备了太平面、蛋;市民游客一边品尝着热腾腾的甜粥,一边体验现场义诊等志愿服务,还可以领取拗九粥材料包回家亲手制作。

“这次拗九节活动不仅是一次传统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社区团结和邻里互助的温馨展现。”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王燕云介绍,聚春园、隆福记等10多家共建单位和爱心企业参与了活动,向八方游客展示福州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关怀。

长者茶桌新亮相

9日上午,福州好人叶小弟的商铺前,支起了两张长桌,一边是坚持10余年的“拗九送粥”活动,另一边,福州首个长者茶桌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长者茶桌将为老年人全年免费提供茶水、应急药品等服务,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您好,来喝一碗拗九粥,生活健康又顺心。”当天,叶小弟商铺所在的三坊七巷南后街热闹非凡,一抹抹亮眼的“红马甲”热情地向游客、路人送上拗九祝福。

上午不到9点,叶小弟组织的三坊七巷百人公益团队就已送出近2000碗拗九粥。“团队志愿者昨晚就开始准备了,今天早上5点起来熬粥,用了100多公斤食材,就是希望能让大家吃到低糖、健康、福气满满的拗九粥。”叶小弟说。

吃罢拗九粥,还可以到另一侧的长者茶桌喝茶解腻。当天,市市场监管系统两新组织党委还在现场举行了首个长者茶桌揭牌仪式,确认首个长者茶桌的志愿服务党员为叶小弟。

据介绍,长者茶馆(室、桌)着力打造具有品茶论艺、休闲社交、文化娱乐、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的场所,旨在营造一个让老年人身心放松的舒适环境。

志愿服务暖心田

9日,台江区苍霞街道三保社区开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我们的节日·拗九节”主题活动。

伴着清晨绵绵的细雨,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有的帮煮粥师傅打下手,有的协助工作人员布置现场。随着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出锅,志愿者们纷纷为老人端上一碗碗浓香四溢、温情满满的拗九粥。老人们围坐一桌,一边品尝,一边愉快地聊家常,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容。

在现场另一侧还设有义诊专区,免费磨刀、理发、修眉等服务也得到居民群众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还有一些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带上现场准备的拗九粥来到老人家中,陪着老人们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让老人不出家门也可以感受到社区的关怀与爱护。

非遗展演显魅力

9日上午,由仓山区政协、区委统战部主办的“茉莉飘香 拗九敬老”拗九节主题活动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闽剧、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非遗文化与拗九粥赠送、义诊等志愿服务齐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孝老爱亲专场演出精彩纷呈,经典闽剧小戏《天宫财神拜冠》、闽剧戏歌《盛世欢歌》、闽剧折子戏《贻顺哥烛蒂·说媒》等节目接连上演。一旁,福州茉莉花茶茶艺秀及本土茶企的茉莉花茶品鉴吸引了市民游客积极体验。此外,健康理疗、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队。作为拗九节最重要的习俗,主办方还给现场老人赠送拗九粥,传递孝道文化。

“‘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名不虚传,拗九节活动极具地方特色,孝老爱亲氛围浓厚,让人羡慕!”来榕游玩的李彩霞老人现场感慨地说。

千名老人喝“福粥”

9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马尾亭江镇闽安村,近千名老人齐聚,参加2024年马尾区“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安村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现场有闽剧《秦香莲选段》、舞龙《彩龙舞东方》等尊老爱老文艺演出,还有甜糯的拗九粥。老人们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喝粥,笑容满面。

“我们今年准备了70桌还不够坐,不少在外地的老人也赶回来过节。”闽安村第一书记洪小祺说,志愿者们还带着热气腾腾的拗九粥上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节日的温暖。

“跨火盆”祈求平安

太平面、拗九粥、水果、花生……8日晚,千名群众提着这些富有吉祥寓意的食物,齐聚闽侯白沙镇市民广场旁的泰山宫,准备“跨火盆”,祈求四季平安、全年健康。

当晚7时许,“跨火盆”仪式正式开始,人们依次排队跨过炭火。“火烧得越旺越好,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像火一样旺盛。”当地老人笑容满面地说。

白沙镇白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辉告诉记者,这是白沙镇民间自发组织的共过拗九节活动,已经开展20多年,一年比一年热闹。周边乡镇甚至福州市区的群众也慕名而来,今年约有万人参加活动。

据当地人介绍,“跨火盆”是为求得开春后平安顺利、红红火火。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里,“九”是厄难的意思,只有过了“拗九”,年才算结束,大家才开始春耕农忙,也就有了“过完拗九满山走”的俗语。

孝老爱亲代代传

连日来,连江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满满的拗九节活动。

在透堡镇“状元故里”塘里村,“传承非遗技艺 弘扬敬老传统”活动在市级非遗项目透堡“铁基坪”中拉开序幕。随后,《红色透堡》等精彩节目掀起活动高潮。学生和志愿者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

在琯头镇侨乡公园,长者们品甜粥、听古乐、话家常,欢声笑语连连,好评掌声不断。志愿者们还前往粗芦岛福得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拗九粥。

在江南镇,老人们观赏舞龙舞狮精彩表演,品尝拗九粥,感受浓浓节日氛围。“以前一到这个节日,母亲会给外婆送‘福粥’,后来是我给父母送,现在孩子也延续孝心给我送,这个传统一定会代代传承下去。”67岁的陈奶奶告诉记者。

“这粥真香、真甜,我一定会平安健康、福寿绵长的!”晓澳镇张奶奶的脸上止不住笑意。在晓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传递关爱与祝福。(记者 莫思予 颜澜萍 王玉萍 欧阳进权 谭湘竹 林文婧 沐方婷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