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王菀之,一个会演戏的歌手

2024-02-29 17:57:18来源:台海网

  “唱一首歌的时候,可以让我有很多不同层次的感情和感受。这个感受会留在我的心里很久。”

  ——王菀之Ivana

  目前,《还是觉得你最好2》正在内地热映,主演之一的王菀之也将开启全新一轮“初回限定”巡回音乐会,而此次音乐会上,她将带着《还是觉得你最好2》的主题曲《我们曾经白头到老》,4月13日首次唱响厦门。

王菀之,一个会演戏的歌手

  看过王菀之演戏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歌手。她是“香港流行音乐最后的金矿”,她唱歌小小声,力量却无穷大。全新一轮的“初回限定”巡回音乐会,以Mini版演唱会的气质,Live感零距离的态度,即将首次唱响苏州、南京、长沙、西安和重庆、杭州、北京、厦门、南宁等地。听过王菀之唱歌的人,不一定完全了解她是一个戏很好的演员。她是第34、41两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她多扮喜剧,总是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

  正在热映的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2》,王菀之扮演的猪猪芬,让大众看到一个女歌手是如何在演戏?这是一个情感丰富、节奏紧凑的角色,她表面上看起来大大咧咧、迷迷糊糊,内心却无比清醒通透。在电影的第二个篇章,猪猪芬终于等来了青梅竹马三弟的求婚,原本浪漫浓情的婚礼现场,却成了大型八卦修罗场。玫瑰花瓣褪去,一地鸡毛蒜皮……香港喜剧的节奏永远像是开盲盒,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而王菀之,每一次都稳稳接住,再丝滑抛撒。

王菀之,一个会演戏的歌手

  看完电影后,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场哭戏:一场是猪猪芬和三弟的婚礼上,以为坐在轮椅上98岁的外婆去世,猪猪芬放声大哭。但下一秒,欲先扬起的悲剧色彩紧急刹车,原本计划的崩溃仅进行到1/3处就要灰飞烟灭变喜剧。这一秒内飞天遁地的哭笑,谁也没有因为仓促少谁半分,一个演员触及心底的情绪回弹,像刀尖一样锋利;还有一场是猪猪芬和三弟在游乐场关于“真相假象”的倾谈。明明被对方的摇摆不定伤透了心,但在最爱的人面前,却要忍住决堤的眼泪,保留最后的体面。

  一个是由悲转喜的大哭,一个是克制压抑的哭。在猪猪芬的情绪中自如地游走回旋,王菀之哭得恰到好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菀之坦言自己很欣赏猪猪芬的坦荡和直率:“(猪猪芬)情绪和感受全写在脸上,没有隐藏。她有自己的梦想,想要更多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拥有自己的小世界。”这也在无形之中鼓励着王菀之:除了爱情,自己也要努力去奋斗。

  在很多人看来,角色脸谱之下的王菀之大喇喇,回归到音乐的世界,她又化作和风细雨,轻柔绵密地瞄准都市男女情感软肋之靶,然后正中红心。《我们曾经白头到老》是王菀之为《还是觉得你最好2》所创作的电影歌。不同于第一部《狠爱狠爱你》baby metal式的鬼马癫狂,它更像是流动在爱过痛过之后的豁然开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菀之透露接下导演“感动人心”的命题,自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下了这段简单的旋律。“带着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拍摄回忆,我用这段旋律,装下了故事情节里每一个角色的爱情、亲情和友情,以及想要告诉演员和团队的千言万语——记得记得,感谢你们,我都记在心里了。”

  对于电影来说,这首歌讲的是:没有永结同心,就算白头到老也是诅咒。你如果把它单纯当成一首音乐作品来听,又会在那种淡淡的悲伤浑浊之外,听出一种开阔明净。“从情感层面上来讲,《我们曾经白头到老》表达了一种大于爱的我爱你:‘即便是离别,是遗憾,是泪流,是伤感,在曾经的某个时刻,你早就是我的永远,我们早就已经白头到老过了。’那种真挚赤诚,像是欢庆之后,耳边残留的那一刻鸣响,虽然囫囵短暂,却是沧海曾经汹涌的最佳记印。”这是知乎上一位网友对这首歌的点评。

  其实电影里还有一首王菀之的歌,《细水长流》。这是她2013年《晴歌集》里的作品。这首歌出现在冯静和二哥的婚礼之后。那时,海洋馆里只剩下了新郎新娘两个人,新娘对新郎说:“我不相信婚姻,但我相信你。”“我的新郎在哪里,我的婚礼就在哪里。”然后钢琴键下,《细水长流》的旋律缓缓而至。涓涓细流汇入滔滔大海,不管沿途险阻泥泞,我都会围着你绕着你,再不顾一切地奔向你。此时,所有人看到了时间轴上熠熠发光的一段,叫做:比永远更远的永远。

  这两首音乐作品,都是电影情节最好的佐证和加持。它在小情小爱之外的更远处,画下一个更大的圆圈,用一种持续温润的情感,好似沙漏一般,把原本粗犷的颗粒打碎、研磨、过滤、重组,再轻轻缓缓地,去把人心里的缝隙包裹填满。“《我们曾经白头到老》让我想起了曾经做音乐的初心。和扮演的猪猪芬一样,是很直接的,很坦白的。我希望在将来,自己可以多写一些这类型的作品。”王菀之感慨道。谈及演戏,王菀之则想在喜剧的角色之外有更多地尝试和突破。她想要去演正剧,在不同类型的剧本和角色里,继续修炼演技。

  用音乐滋养角色,让角色反哺音乐。懂演,懂唱,金像女配王菀之,你配得!2023年,王菀之小试“菀”力,把她的十场《初回限定音乐会》带到了七个城市。她每唱完一首歌,都会由衷地跟在场的歌迷说声“谢谢”。她说,这个世界有那么多音乐选择,要谢谢大家等待她的作品,也要谢谢大家,不管她哪一个时期的歌,都会去喜欢。2024年1月,歌迷期待已久的新歌《Shattered》正式上线,今春的“初回限定”巡演随之延续,新鲜起航。“我们来自同一个地方,散落在这个世界的不同道路上。”因为王菀之,我们遇见,我们是幸运的一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