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王增鑫 :“80后”老天华新掌门

2024-02-22 09:29: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肖远强 张旭阳

传承传统技艺,不断尝试“新玩法”

王增鑫 :“80后”老天华新掌门

王增鑫演奏福州传统乐器逗管。

春节期间,前往闽江之心的游客络绎不绝,江畔微风徐徐,大家在享受美景的同时,还可能留意到耳旁传来的十番音乐。演奏者正是十番音乐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0后”王增鑫。作为传统音乐的“发烧友”,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老天华新掌门、第六代传人。

老天华是一家乐器铺,由福州人王仕全在茶亭成立,以制作闽剧、十番音乐所需的乐器为主,早期叫“天华斋乐铺”,后改名“老天华”,至今已经历200多年的风雨。2006年茶亭街改造后,老天华在白马南路大庙新村重新开张。2009年,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被认定为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老天华”品牌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华老字号。

开朗、健谈,是朋友们对王增鑫的印象,说起各种乐器的选料、工艺技巧、售后维修等,王增鑫津津乐道,他有许多自己的见解,这是因为他出生于“乐器世家”。据了解,老茶亭街自古便是福州繁盛之地,也是福州城有名的手工艺街,最鼎盛时,手工艺作坊达百家之多。

“这是一把福建月琴,上面还镌刻着‘茶亭老天华’繁体字样,是祖上于清朝年间制成的,如今收藏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博物馆。”王增鑫拿出一张照片,向记者介绍老天华曾经的辉煌。由于历史原因,老天华的部分资料已缺失,实属遗憾。

“我从小就开始接触这些传统乐器,十分感兴趣,一有空就会跟着父亲学习制作技艺。”王增鑫介绍,店铺里的乐器都由手工完成,但传承的技艺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顾客的反馈,对于部分乐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妥之处,他会尝试改良。走进老天华,能看到墙上挂着的椰胡,便是他改良后的产品。

平时,王增鑫也喜欢听这些传统乐器演奏的闽剧、越剧、京剧等,他对十番音乐也颇有研究。王增鑫目前是台江区茶亭十番音乐研究会副会长、茶亭十番乐团成员、福州市艺术学校传授茶亭十番音乐的特聘老师。今年春节期间,他受邀到闽江之心演奏十番音乐。

传承传统技艺,就要不断尝试“新玩法”,从父亲手上接过老天华后,王增鑫有了自己的思路。“这项技艺应该被互联网记住。”王增鑫认为,互联网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资料。于是,他尝试开设网站,介绍老天华的历史故事和经营理念等。在一些社交账号上,他还时不时更新自己的维修成果,通过网络让更多地区的人看到老天华的制作技艺。此外,王增鑫也尝试从事电商,拓展一部分外地市场。

“传承,不是非得名扬天下,我要做的就是把这项技艺保存下来。”对王增鑫来说,存在就是最大的价值。接下来,他计划结合老天华的手艺将乐器设计成文创产品——把乐器按一定比例缩小,使其成为可供观赏的摆件、挂饰等。

“‘Q版’的乐器,一定会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王增鑫指着身旁的乐器说道。(记者 肖远强/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