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种好一片林 生态又扶贫

——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2018-03-19 01:0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柯竞 叶义斌

【编者按】过去一年,福州与定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甘肃两省的部署,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生态扶贫、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今日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种好一片林 生态又扶贫

生态林一期工程种植的云杉、油松等。

  【核心提示】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福州与甘肃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注重探索生态扶贫协作新路。过去一年,福州在定西开展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试验项目和菌草试验项目,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两市谋划实施新的生态扶贫项目、提高生态扶贫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文 叶义斌/摄

  初春时节,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的山头一改过去的荒凉,云杉、油松等幼苗给荒山披上了绿装,生机勃勃。这里,就是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一期工程。

  榕定携手脱贫攻坚,生态治理是当中的重要课题。结合当地实际,福州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运用到生态扶贫中,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扶贫新路径。

  马上就办

  月余种完千亩生态林

  福州市委将生态改善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去年2月底,两市东西部扶贫框架协议签订一周后,福州市委有关领导就带领13位林业和水土保持方面的专家,深入定西调研考察,为生态林项目选点。

  “我们发现,定西过去的造林效果并不理想。市里当时就决定,要运用福州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加快生态林建设。”作为重要的技术指导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张国防参与了该项目规划和实施。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去年3月底,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并于4月启动建设。为保证建设质量,我市派出了8名林业、水利等方面技术专家。“去年3月27日,我们一到定西就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我市在定西市林业局的挂职干部林宇说,由于植树造林具有很强的时节性,必须在5月前完成这1020亩的植树。

  1020亩地,1个月要种完20多万株苗木。面对艰巨任务,福州技术人员引入机械化挖穴方式,这也是定西生态林建设中首次运用大型机械整地,大大提升了工程效率。

  拼抢进度,工程质量也毫不放松。林宇和其他几名技术人员每天都扎根一线,确保选苗、挖穴、施肥、植树、浇水等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执行。

  “他们的要求真的非常细致,种下的所有苗木都逐一检查,达不到标准就要退回去。”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包小兰为福州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由衷点赞。

  生态林一期工程共1020亩,去年5月初,所有苗木均种植完成,这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定西创造出来的福州速度。

种好一片林 生态又扶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