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七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发布时间:2018-03-05 16:5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谈起喜爱的画作他犹如介绍自己最亲近的朋友,神采奕奕。

  恩师教导助燃内心“绘画”火种

  1946年,吴华光出生在台北。3岁时,在福州临解放前一天,他在祖母的带领下,和妹妹一起坐飞机返回故土福州,与父亲团圆。但母子却相隔两地,直到1992年才久别重逢。即使出生在这种家庭,吴华光的童年还是很快乐的,因为他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玩具:画笔。

  “小时候,我在任何能涂抹的地方都喜欢画两笔。”吴华光笑道。他的父亲很开明,很尊重并培养他的这一爱好,不但给他买书、买材料学画,周末还送他到少年宫学画。周末去少年宫学素描、写生静物,是吴华光童年最快乐的事。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能有今天的成就,吴华光坦言,离不开三位导师的栽培。

  第一位就是老画家丁犁。“是他护住了我爱画的火种。”据吴华光介绍,彼时丁犁家住在石井巷一处宅子的前厅,他家在后厅。近水楼台先得月,他经常跑来看丁犁画画。丁犁看到他有天赋,便收他为徒。彼时,丁犁在福建幻灯厂任美术组组长,一有空就会把吴华光带上,把幻灯片交给他练习。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满江红》

  有几句教诲,吴华光记得特别清楚。丁犁告诉他:“小时可凭喜好画,但年纪大了就要有选择;临摹是种很好的学画方法,能少走很多弯路,因为临摹可站在老师角度看事物,能快速进步。”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此时无声胜有声》

  第二位恩师是他高中美术老师唐国光,学画细节中,有句话吴老记得很清楚。他说,唐老擅画水牛,有次就拿水牛教导道:“做人作画要学水牛,前脚掌踩踏实了后脚跟才能踏下去不落空,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出成绩来。”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沐雨追风见精神》

  第三位恩师是他初中的美术老师林鸿煮。上课时,林鸿煮教他画静物、讲透视。有句话吴华光记得很清楚,林鸿煮说:“学画不是那么简单,一定要在年轻时抓紧时间多写生,基础等到50岁后再打就太迟了。”工作后,林鸿煮还常常跟他一起外出写生,并讲述自己学画的经历、绘画的机理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