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七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发布时间:2018-03-05 16:5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谈到年轻时采风写生的场景,他常常手舞足蹈。

  创作榕树作品,描绘福州之美

  在一个阴雨绵绵、寒风料峭的冬日,《闽都大家》记者与吴老有了初次照面,这位身形清瘦的老者早已恭敬等候,红色的褪色外套,手上棕色棉手套更是起了球,白发被风吹得凌乱,外表虽不起眼但朴实。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吴华光的画却一点不“随意”,甚至难掩灼灼其华。他推了推金框老花镜,像介绍老友般小心翼翼展开画作,只见一个个线骨潇洒、色彩温润的人物,扑面而来。“清新、质朴”这是看过其画作后的第二印象。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茶(中国茶文化)》

  他的自我评价是:比较内向,喜欢踏实做事,不喜张扬、不喜浮夸,对生活没太多要求,只求能用有限的生命,美化生活,多画几张画,做喜欢的事。

  不喜张扬的他,还是干了一件“张扬”的事:画了许多榕树。这些代表其家乡的“市树”,是他的“笔下贵宾”,多年来吴华光用细腻的工笔将福州生活的场景借榕树铺开,绘就成一幅幅属于老福州们的记忆长卷。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老创作了许多与榕树有关的作品。

  他创作的作品,有《榕荫日课》《榕荫太极图》《榕荫友谊赛》《榕荫靓装》《榕荫池趣》等。其中有一幅叫《榕的子孙》的画让人印象深刻,只见画面生动描画了儿童们在榕树下嬉戏打闹、竞相攀爬榕树根的场景,干净的画面衬托出的孩子们无比纯真的笑容。

  谈起为何要画这么多榕树,吴华光笑道:“因为我们都是榕的子孙。福州的山水养育了我,而且榕树根系博大精深、胸怀海纳百川,这些精神更是影响了我。”他说,福州永远都是他的第一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