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七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发布时间:2018-03-05 16:5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退休后他依旧不失童趣。图为给孙女创作的作品。

  【各方评说】

  廖静文(徐悲鸿夫人),曾在看完其画后提笔写道:

  “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无论是人物还是山水动物,都具有特色,十分严谨和传神。艺无止境,希望不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众里寻他千百度》

  翁振新(福建省美协主席),在《从容淡定 清新和美——读吴华光的中国画人物画》一文中写道:

  “我仔细品读吴华光的中国画作品,体味到一种从容淡定,一种清新和美”“吴华光为人厚道,淡泊谦和,勤勉刻苦,有几分文人性情。他画如其人,不追求新奇怪诞,不刻意矫揉造作,而是以形写神,用写实手法从容地表现人物形象的丰富性,同时也深情地融入了他独特的人生阅历和颖悟。”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万水千山只等闲》

  吴乐四(安徽省美协《美术时空》杂志社社长),在《工笔写意两淋漓——评吴华光先生的艺术创作》一文中写道:

  “吴华光先生的工笔人物画线骨潇洒、色彩润眼,人物形象的饱满和环境布景的完美契合让观赏者慨叹不已。整个画面透露出来的气韵使人深受感染,只觉得眼前一亮,内心焕然一新。”“吴华光先生擅长以诗入画,一气呵成,人物与自然交相辉映,以诗点明主旨,画面整体浑然天成,独成一体。”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游春》

  陈召飞(作家),在《气韵生动 独具机杼--直面吴华光先生工笔画魅力》一文中写道:

  “善于从传统的工笔中汲取给养,保证着吴华光先生工笔语言的正统与浑厚,在他的作品中线骨潇洒、色彩润眼,完美的平面感与装饰让观者慨叹不已。”“吴华光先生谈吐含蓄、举止儒雅、略带几分士人气息,这种文人性情也随着他细腻的工笔语言融进了画中,高亢也好,低吟也罢,骨法的圆润中总能读出特有的婉约与唯美。”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八骏图》

  【代表作品】

  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茶》在1990年,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与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美哉中华爱我中华”全国科普美展,获一等奖;《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作品,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百花文艺奖;《又一次战胜死神》《爱国情深》《榕》等入选全国美展;《舞剑图》入选第三届中国体育美展,《虎门销烟》入选全国中国人物画展览;《榕荫太极图》入选第四届中国体育美展;《榕荫友谊赛》入选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运会美展;《万水千山只等闲》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华当代艺术家作品展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