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引起热烈反响

在榕台胞备感温暖

2018-03-03 01:0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何锦波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实习生 何锦波)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榕台商台胞纷纷表示,《若干措施》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为他们今后在榕生活、创就业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他们深受感动,备感温暖。

  “太好了,我可以考大陆的导游证了!”2月28日,返回福州工作的台湾教师张玮尹,刚一下飞机,就收到了这份暖心的“新春大礼”,他感动不已。张玮尹在福建农林大学从事环境管理相关课程的教学,主张实务教学的他,一直希望自己能考个导游证,为学生做示范。此次,大陆向台湾同胞开放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终于让他有机会实践自己理想的教育模式。“措施的出台,对所有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特别是‘将台胞在台湾取得的学术成果纳入工作评价体系’,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可以更安心地为大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玮尹说。

  措施的出台,也让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涂佳荣深受鼓舞。原为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秘书长的涂佳荣,2016年10月被邀请到福州,担任该服务中心的社工督导。去年暑假,他邀请了一批台湾社工系学生来福州实习。“不少社工系的学生都表示很愿意来大陆工作,但仍然对两岸的从业资格差异心存顾虑。在新的政策中,台湾同胞可以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这将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找寻机遇。”涂佳荣表示,他将介绍更多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

  “新出台的措施,让我感觉,福州更像家了。”今年是台商蔡文贵在福州发展的第20个年头,因为春节加班机被取消,他和子女们都留在福州过年。“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的措施,让我们台资企业在大陆更有竞争力,对今后的发展也更有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让蔡文贵的4个子女也兴奋不已。“我有3个女儿在北京和福建读医学,大女儿今年就可以考取大陆的医师资格证书了。在台大读研的儿子了解了新政策后,更加坚定了来大陆找工作的决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