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演员吴京安领衔主演 “学院版” 话剧 《白鹿原》 将亮相榕城

2018-03-01 07:4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著名演员吴京安领衔主演 “学院版” 话剧 《白鹿原》 将亮相榕城

话剧 《白鹿原》剧照(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继北京人艺版、陕西人艺版之后,话剧《白鹿原》又有了“学院版”——由著名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京安领衔主演的西安外事“学院版”话剧《白鹿原》,本月16日和17日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记者昨天了解到,此版《白鹿原》以说书人的讲述串联起20个片段,将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农耕故事铺陈开来。

  著名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白鹿村为背景,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反映了中国近半个世纪天翻地覆的变化。小说曾被改编为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的赵思源,此次在话剧《白鹿原》中除了担任导演之外,也是编剧之一,并扮演女主角田小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中的田小娥不是一个窑姐,她虽然有她的风骚,但在当时也是迫不得已的。话剧一开场,就从白嘉轩娶的第七个老婆讲起,前六个老婆或者是难产或者是莫名死去。为啥白嘉轩能连娶七个老婆?一下子将观众目光吸引过来,开场便是高潮。”

  吴京安是该剧的艺术总监兼主演,因为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这回他带着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排戏,报酬分文不取。他说:“我是陕西人,在陕西生活了18年。早在1993年看过小说《白鹿原》后我就特别想演白嘉轩,后来北京人艺排《白鹿原》的时候曾经找过我,让我演剧中鹿子霖,我有点犹豫就错过了。我这次在《白鹿原》中饰演的是白嘉轩。我长得像兵马俑,化上妆就有点关中老头儿的味道。”

  据记者了解,除了吴京安外,剧中主要演员还有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宝安、路国琪,西安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邹小茜,空军电视艺术中心演员袁媛等人。此外,舞台上将有近100名群众演员,大多是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他们将出现在婚丧嫁娶、祭祖求雨的风俗场面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