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绿满榕城

——福州市园林局扎根一线系列报道之一

2018-02-05 01:0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了绿满榕城

新建成的马沙溪串珠公园。记者叶义斌 摄

  在一线攻坚

  各司其职添景护绿忙

  无论春秋冬夏,园林人始终坚持着这股勇于担当、奋勇拼搏的精气神,到一线抓项目、促发展。

  去年11月,西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公园管理处基建科负责人江峰几乎天天以园为家。天一亮,他就开始在全园巡查督促,与工人沟通协调,和施工员、监理探讨要修改的方案,和项目负责人以及各处的领导开例会,就工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个研究。等到公园闭园,他又回到办公室,将一天里的所有问题整理归档。那段时间,他甚至无暇照顾家中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晚上工作完经常已经是凌晨了,怕回家又吵醒他们,就在办公室的弹簧床上将就一下,也方便第二天早起工作。”江峰说。

  树木养护也离不开一线园林人的辛勤付出。每到夏天,薛淑文和一帮园林工人们常常要顶着烈日在公路上连续作业,以至于每一名工人的衣服上都有一片特殊的印记——汗水干透后留下的白色盐渍。薛淑文所在的园林养护单位负责东部新城的绿化养护,常常一天要出动10多辆水车和200多名养护人员。“天太热了,我们就用湿毛巾裹着头降降温。除了中午,工作人员几乎一天都在路上,给绿化带的行道树浇水降温。”

  他们不仅战酷暑,还要战严寒。最近一段时间,福州持续阴雨低温,园林工人穿着雨衣,冒着寒雨,即使冻得手脚冰凉,也坚持完成每天的养护任务。给红色草、海棠、三角梅等植物遮盖绿色遮阴网防霜冻,对鸡蛋花、山丹、扶桑、黄金榕、朱蕉、红叶乌桕遮盖防护……连日来,全市园林工人齐上阵,与时间“赛跑”,日夜兼程,仅仅用了不到5天,赶在寒潮来袭前,跑遍了福州东南西北每个角落,成功守护了“福州绿”。

  如今走在福州的街头,总能感到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沿街是行道树郁郁葱葱,公园里环境优美、繁花似锦。在这“福州绿”的背后,是全体园林人上下联动、团队协作的成果。在一线攻坚,在一线成长,园林人脚踩泥土,手染花香,用行动让这座有福之州增添新生机、焕发新魅力。

为榜样点赞

一线铸就最美风景

杨莹

采访市园林局“很容易”,因为他们都在一线、项目多,随便去哪都能找到人;采访市园林局又“很难”,因为他们实在事太多、太忙,只能工作间隙见缝插针地聊上几句。

为了向广大市民奉献最美的风景,他们长年累月扎根一线,在一线办公,在一线攻坚,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锻炼队伍,用脚步丈量出条条绿道,用汗水浇灌满城翠绿。

这种朴实无华的坚守,又何尝不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为了绿满榕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