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览闽江闻花香 陶瓷壁画第一长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春节前开园

2018-01-19 00:3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春节前开园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冰蕾 文/摄

  “生态公园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春节后还将覆盖免费WiFi。”18日,张福仁指着家门口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说,兼具生态休闲、娱乐健身、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江滨生态公园已成为梅溪新城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看到,8公里长的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江滨休闲步道工程二期)是梅溪新城的重要配套建设项目,位于闽清的老城区东侧,紧邻闽江河岸,一路皆风景,跨江大桥下建起穿桥栈道,公园里的世界最长陶瓷艺术壁画正在申请吉尼斯纪录,公园建设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

  生态廊道 处处见“绿”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梅溪新城与老城区的重要生态廊道。

  生态公园主线5公里支线3公里,途经23个景点,全程步行需要2个多小时。离起点不远处是横跨闽江的闽清大桥。此次公园建设巧妙利用桥下空间,建了穿桥栈道。整个栈道宽3米、长20米,采用钢构基础,既不影响大桥结构,又能保证步道连通性。

  公园建设处处体现绿色发展理念。路旁花园是雨水花园,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书吧、驿站和管理房均采用装配式建筑形式,材料来自闽清中建海峡绿色建筑产业园PC构建厂。公园还建有10处公共厕所,平均不到1公里就有1个。

  陶瓷壁画 别具特色

  走过穿桥栈道来到闽清一中新校区,这里用地较局促,建设采用了栈廊方式,总长357米。栈廊墙体设计硅纤瓷瓷画,上面是一幅以礼乐文化为主题的《梅川礼乐图》。

  闽清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涓说,建设生态公园时,闽清县委、县政府将礼乐文化古为今用,组织修此《梅川礼乐图》长卷,促进闽清的文化建设。画卷从闽清际上开卷,全卷涉及武夷山、黄山、开封、北京等诸多场景513人。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陶瓷艺术壁画,正在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李涓告诉记者,公园里还建有长185米、高3.3米的《闽清胜迹图》瓷画,展示闽清山水名胜古迹。闽清素有东南瓷都之称,两幅画卷的材料和制作基本在闽清本地取材和完成。

  功能齐全 动静皆宜

  公园建有12个植物专类科普园,包括梅花园、果园、竹园、风铃园、花海园、茉莉园。

  闽清简称“梅城”,梅花园里的梅花雕塑音乐喷泉是全园标志性雕塑。果园里特意保留了原有的橄榄林,还能远眺闽江两岸橄榄园。建设竹园,源于竹子产业被闽清人称为农户的“绿色银行”。风铃园遍植呈现四季变化更替之美的风铃木。

  走累了,游客还可以坐下来看看书,这里建有两个书吧。

  公园还设置了不少运动健身设施。位于园区最东侧终点的体育园,设置了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多种运动场地,配套各类设施,适合各年龄段的人运动。

  据悉,该公园于2017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将于今年春节前正式开园。

闽清江滨生态公园春节前开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