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代表委员成为民意代言人

福州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2018-01-18 23:3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林洛羽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林洛羽

  在不久前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交了438件建议、12件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也初步立案439件,内容多关注食品安全、乡村振兴、治水、治堵等民生大事。2017年以来,新一届市人大、政协机关积极改进工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情履职,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深化,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工作制度不断完善

  为切实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和效能,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修改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实施了提高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暂行办法、专题询问办法、执法检查办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代表议案处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市政协也全面梳理各项政协履职制度,新出台或修订完善了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40项制度。其中,在全省率先以党委、政府、政协联合发文形式,出台《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将“四个共同”(协商议题共同确立、协商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福州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工作方法不断创新

  与以往相比,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创新多多。首次播放部门承诺事项整改情况专题片,将媒体监督引入专题询问;采用“清单式”跟踪问效,将10多个应询部门承诺事项逐条列成清单,要求政府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城市综合体、群租房等消防难点问题明确牵头部门,“台农”商圈消防顽疾明显改善……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消防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到一问到底、问出实效。

  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市政协创新形成“领导批示提案专题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承办大户集中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不满意提案再协商”“回头看追踪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共组织了38场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对353件提案进行充分协商。

  履职成效不断增强

  作为市委成立的7个专项工作督查组之一,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督查组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负责。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为民办实事督查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督查组,常委会领导常常深入项目现场督办,推动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经督办,至去年12月初,75件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有43件提前或超额完成。

  市政协也进一步强化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牵头组织专项调研活动90多场、委员视察25场、界别活动47场,参加委员达近2000人次。委员们的大量真知灼见被吸纳到课题报告、建议案、协商专报和社情民意信息中,为发展学前教育、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养老机构发展等民生大事的政策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小故事

  给力的 “满意度测评”

  “村里的路灯全换了,我家的旧房子也翻新了。”对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岗尾村村民雷家建一家来说,2017年可以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岗尾村的变化得益于市有关部门对兰灿其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薄弱民族乡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的积极办理。

  加大对民族贫困村及100人以上民族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优先安排民族乡村实施造福工程、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民族专项资金和涉农、旅游等民族乡村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在建议办理中,市民宗局、旅发委、农业局、财政局接受了满意度测评,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建议办理。

  民俗活动的守望者

  近年来,市政协委员杨晓翔一到节假日就“不着家”,总是一心“扎”在三坊七巷,忙着操办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只为让市民能尽情体验“我们的节日”。

  通过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杨晓翔建议政府加大对福州信仰民俗文化保护与弘扬力度。同时,他依托三坊七巷天后宫地理优势,认真挖掘整理闽台民俗文化交流的历史文化传承,组织开展了富有福州特色、闽台青年喜爱的民俗活动。如今,三坊七巷每年都会举办近20场活动。

  采访手记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做好民意代言人,百姓在盛赞的同时也对代表和委员寄予了更多的期许。相信只要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人民的生活必将更美好。

让代表委员成为民意代言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