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关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遇到的“瓶颈”

减程序降门槛 破解“上上下下”难题

2018-01-10 07:3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关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遇到的“瓶颈”

2014年,鼓楼区冶山路一个小区加装电梯。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不少市民迫切的需求。近几年,我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辟“绿色通道”,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少难题。这些难题该如何破解?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展弘等人大代表纷纷支招。

  代表观点

  政策实施存在不少难题

  陈展弘代表认为,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迫切需要加装电梯,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政府部门出台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鼓励和补助政策,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不少难题,真正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

  邻里协调、加装成本、审批程序等,都成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绊脚石”。“加装电梯需要取得绝大多数业主的同意,但住在低层的居民对电梯的需求不是很迫切,常以影响采光、通风为由不同意加装,导致业主意见难以统一。”陈展弘代表说,一些愿意出来组织实施加装电梯的业主对审批流程等不是很了解,而加装电梯需要经过多个部门的协调同意,比如规划、房管、园林、物业管理等部门,业主申请时耗时费力。

  不少代表表示,加装电梯的鼓励及扶持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很多有需求的居民不了解政策,这也是制约旧楼加装电梯的一大因素。

  人大代表们建议,应该简化办理程序,降低门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政府的扶持政策广为人知。另外,可以明确一些小区或者片区作为试点地区,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记者调查

  申请加装电梯有条件

  据统计,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福州已走在全国前列。目前,福州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超过1000部。其中,鼓楼区鼓西路金湖花园是一个只有三幢楼15个单元的小区,加装了14部电梯。

  “此前,福州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三关:一是2010年到2012年,卡在‘规划’这一关;二是2012年到2013年,卡在‘业主百分之百同意’这一关,后来改为‘业主三分之二同意加无人反对’;三是卡在‘费用’这一关。”规划专家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福州市多次对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意见进行调整,最终明确了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

  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新的申请条件是,福州本市行政区域内未设置电梯的既有住宅,顶层住宅入口楼面高度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或层数高于5层(含5层),且增设电梯用地在现住宅用地红线范围内。电梯井尺寸(除有特殊要求外)原则上应满足不大于2.5米×2.5米,载重量控制在800公斤以内,电梯外观应与原建筑物及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增设电梯后对城市规划无重大影响。

  “凡同梯号业主一致同意加装电梯且满足规划要求的,凭业主的书面签名(应包括房产证及身份证复印件),将增设电梯的申请材料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审查报备,不需进行公示。”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取得同梯号全部业主书面签名同意,但已取得同梯号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户数业主书面同意或加建电梯后不能满足规划要求的,业主可将增设电梯的申请材料报送规划主管部门,并依照相关程序办理。

  部门连线

  适时再出台简化措施

  记者了解到,去年鼓楼区通过了《鼓楼区住宅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增设电梯资金补贴方案》,明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区政府会出资补贴。增设电梯,每部最高补贴10万元;改造电梯,每部最高补贴5万元。今年,补贴总额达800万元。

  该方案明确,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应在满足现行规划建设许可的基础上,尊重各梯位业主的利益和个性化需求,方便居民出行;遵循“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成熟一梯加建一梯”的原则,按需分批次增设。

  “简化程序,降低门槛,我们一直在努力。”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鼓楼区补贴住宅旧电梯更新改造和增设电梯的办法,在福州尚属首创。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简化程序、降低门槛方面,福州全市也在不断地升级,比如从原来的需要全体业主同意,降低到只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规划退距要求也比以前的“满足现行规范”,有了不同程度的门槛降低;加装电梯只需走规划报备的简易程序,不需规划许可审批,省去了规划报批需要的复杂要件。

  市城乡规划局透露,仅去年,城区加装电梯报备量将近900件次。今后,他们将继续根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再出台一些简化措施。

人大代表关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遇到的“瓶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