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部法规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福建省公共机构内部办公场所拟禁用一次性杯具

2019-03-28 07:2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提交会议审议。相比上一审,本次提交审议的三部法规文稿都吸纳了许多百姓关注的热点,包括快递业应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从源头上实现生活垃圾减量等。

  设专章规范生活垃圾减量化

  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二审稿制定了“源头减量”专章,鼓励使用再利用、可再生、可降解等有利于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产品。鼓励洁净农副产品进城,限制和减少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鼓励有条件的集贸市场、超市、食堂、餐饮单位以及城乡居住区安装符合标准的易腐垃圾处置装置,就地处置易腐垃圾。

  快递企业应通过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推行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等公共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应当优先采购、使用可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实行绿色办公,推广无纸化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二审稿在法律责任方面明确以教育和劝导为主,而不是简单地以罚代管。对逾期不改正的,才给予罚款处罚。

  流动人口居住满半年

  符合条件可望申领居住证

  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二审稿就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申领居住证、可享哪些服务和便利作了规定。

  二审稿明确,流动人口居住满半年,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将作为流动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使用。

  二审稿还明确,流动人口可享包括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公共文体、法律援助、社保、住房保障、人才优待、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待等基本公共服务;在居住地享有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及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生证明材料等便利。

  非遗产品“挂羊头卖狗肉”或受罚

  优先扶持濒临消失的非遗保护项目、对为牟利而滥用非遗代表性项目行为进行处罚,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三审稿的亮点。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非遗保护冷热不均,冷门项目难以后继、濒临消失的情况,三审稿增加规定,对濒临消失的非遗项目应优先列入代表性项目名录,对濒临消失的代表性项目可优先认定代表性传承人。

  针对把工业化生产的东西当作非遗手工技艺生产的东西来卖的情况,三审稿增加规定,代表性传承人不得将不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流程和核心技艺的产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宣传,有此行为的要承担法律责任,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将给予处罚,罚款最高额度可能达10万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