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剂药方”除黑臭 文藻河水变清澈

沿岸建古典园林风格串珠公园,春节前开放

2018-01-09 23:4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剂药方”除黑臭 文藻河水变清澈

  工人正在安装文藻河栏杆。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不少“老福州”都知道,文藻河与安泰河一样,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州的主要内河,沿着文藻河,能一路通到西湖。每逢端午,河里还有龙舟竞渡,好不热闹。后来,河上修路、盖楼,部分明河变成暗涵,并渐渐贴上黑臭的“标签”。去年8月,文藻河治理工程开工,围绕水清河畅的目标展开攻坚。9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河道治理现场,感受文藻河新貌。

  “现在河道总算像样了”

  在杨桥大厦对面的文藻河治理现场,一片忙碌。驳岸边,工人正在安装石砌栏杆,河对岸,正在进行围墙修缮、砌筑;河道内,河水静静流淌,清可见底,已不见此前的黑臭模样。“现在河道总算像样了!”一名家住附近的居民说。

  据文藻河河长钱永介绍,作为安泰河的支河,文藻河(明河段)全长330米,北接林则徐出生地故居,南至安泰河,其上游是合流暗沟,雨污水混接现象严重,污水直排入河。因为是条断头河,河道自净能力差,淤泥一点点沉淀,造成黑臭。

  针对黑臭问题,治理团队开出“三剂药方”。“首先是清淤,泵吸和人工相结合,把底泥污染‘消灭’。”北控水务工程部经理闫立元告诉记者,针对暗涵段入河污水,他们在暗涵出口处新建了一座截污闸,将污水引至通湖路污水干管中,同时,在河道下游暗涵段敷设永久截污管,也把污水引至通湖路的污水干管。目前清淤、截污已全面完成。

  第三剂“药方”则是针对水多水动。闫立元说,在把上游污水充分截住的同时,他们计划在下游新建一座蓄水钢坝,来保证文藻河1.5米的景观水位。

  记者注意到,驳岸边一股股清澈的水正从一根管子源源不断流出汇入河道。闫立元告诉记者,这就是新敷设的补水管,为让文藻河水动起来,他们将经过净化的白马河水通过600米长的补水管,输送到文藻河上游。“现补水已全面启动,蓄水钢坝项目还在开挖基坑,力争春节前全面完成。

  眼下,文藻河基本消除黑臭的第一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

  串珠公园春节前开放

  作为市中心的河道,文藻河流经多个小区,让市民感受临水而居的美好,也是此次治理的目标之一。完成消除黑臭攻坚战之后,治理团队又马不停蹄地转入景观提升攻坚战。春节前,文藻河沿岸一座串珠公园将对市民开放。

  “这里退距有1米多,刚好给步道建设提供空间。”闫立元指着河道南岸的沿河空地告诉记者,现在南北岸的老旧围墙翻新砌筑、栏杆砌筑都加快进行。为保证生态,新建驳岸部分均采用生态模式,实现“可呼吸”,里面有覆土、草籽,让植物自由生长。

  等围墙砌筑完成,绿化团队将进场。考虑到公园紧邻林则徐故居,这里被定位为与林则徐故居风格相统一并有吸引力和地方特色的高质量人文滨水公共空间。

  “不仅有仿古围墙,还有悬挑步道、亲水栈道等,保证文藻河上有连续的流线型亲水空间。”闫立元说,在景观小品设计上,也会把林则徐的生平事迹充分融入,用厚重内敛的古典园林表现形式,让文藻河的景观风貌和故居相统一,让市民在欣赏沿河美景的同时,品读福州历史文化。

  据了解,这座文化与景观并重的特色串珠公园面积有1200平方米,将在春节前完工,开放迎客。

“三剂药方”除黑臭 文藻河水变清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