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一河一清单”全面提升城区内河水质

福州今年计划完成815个项目

2021-07-07 23:25: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7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市在做好河道日常运营管养的同时,逐条河道开展城区水系治理后评估。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化污染源防治、增加水量水动力等三大方面,涉及11项主要任务的“一河一清单”出炉,今年计划完成815个项目。

福州:“一河一清单”全面提升城区内河水质

工人在白湖亭河三环段保洁。记者 叶义斌 摄

  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福州市重点实施污水厂扩容扩建、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市政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及雨污分流改造等3项任务。今年,浮村污水厂扩建(5万吨/日)已完成;连坂污水处理厂一、二期5万吨/日扩建计划10月底完成,三期10万吨/日扩建工程已启动。2025年底前,浮村、连坂2座污水厂扩容扩建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能力累计提升20万吨/日。

  分散式污水处理站9月底前建成投用,可就地处理盖山城中村片区污水(约2万吨/日),提升白湖亭河、龙津河、跃进河等河道的水质,并为白湖亭河补水。

  今年底前,城区将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7公里,并至少完成300个沿河雨水排口小流域的系统排查,对混接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方面,今年四城区实施145个老旧小区改造,将着重验收雨污分流效果。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方面,今年四城区有260个小区进行改造。

  在增加水量水动力的课题上,福州市将推出高水高排、补水泵站、中水回补、增设水动力设备等4项举措。其中,螺城补水泵站今年底前动建,2023年底前建成投用。螺城补水泵站建成前,今年底前启动实施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综合治理连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补工程,将连坂污水处理厂20万吨清洁尾水回补潘墩河、连坂河、螺城河、潘墩支河等河道。此外,福州市今年计划在跃进河、泮洋亭河、龙津河等14条河道实施循环补水工程。

福州:“一河一清单”全面提升城区内河水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