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员先锋战一线 红色力量助攻坚

​“一闸三线”工程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莒口拦河闸启闭机设备通过试运行验收

2021-06-24 08:0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一闸三线”工程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莒口拦河闸启闭机设备通过试运行验收

  “一闸三线”长乐支线10号井至8.5号井B线顶管段顺利贯通。(福州水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罗美慧 高丹阳 程元清

  莒口拦河闸启闭机完成安装并通过试运行验收,莒口泵站水泵机组基本就位,莒口隧洞全线贯通,莒口变电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雨水、热浪包围的榕城夏日里,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我市实施的最大水利工程——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喜讯连连。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自3月1号工程职工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各标段建设火力全开,通过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学习成效落在为民办实事上,项目党员带头攻坚,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随处可见。眼下,这个补齐我市饮水安全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民生项目已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溪畔驻守 守护成长

  作为土建六标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来自省水利水电工程局的老党员杨华岳的“一闸三线”时光,已过去2年多。在大樟溪畔驻守的他,见证了莒口拦河闸开工、建设、封顶的全过程。

  作为“一闸三线”的控制性枢纽工程,莒口拦河闸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闸前水位,确保取水安全。要在大樟溪上作业,又要护好水源地生态,这个颇为艰巨的任务,对经验丰富的杨华岳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水下工程复杂、雨季防汛压力大、枯水期工期紧张的难题,项目质量更是重中之重。”杨华岳说,拦河闸坝基防渗工程是工程的重要部位,也是施工的一大难点。在竹岐泵站深水大型土石围堰及莒口拦河闸冲击钻孔砼防渗墙的施工中,他和团队成员慎之又慎。

  施工中,杨华岳发现,防渗墙中常用的单桩桩间咬合联结技术效率较低,质量把控也不甚理想。通过数次咨询专家、详细比对,发现采用拔管套接法能很好地解决施工难题。采用这种方法后,工程质量和进度均得到保证。

  5月以来,莒口拦河闸面临着多个重要节点的冲刺任务,但接连不断的暴雨,打乱了攻坚计划。“没事,我们‘打游击’!”在杨华岳的带领下,项目团队遇到暴雨收工,天一晴立刻出工。“施工计划都按小时计算!”杨华岳说,遇上高温天气,为抢抓施工时间,他们经常是清晨5点就奔赴“战场”。

  6月11日,莒口拦河闸所有启闭设备安装完成并具备使用条件;6月12日,莒口110千伏变电站主体工程顺利封顶……为实现9月20日下闸蓄水的目标,杨华岳正做好启闭机房装修、闸门安装的新课题。

  啃下硬骨 为水“牵线”

  大深沉井,水上施工,下穿铁路、高速,长距离顶管……作为“一闸三线”项目唯一的顶管施工标段,由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负责的土建三标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该项目要建起长乐、城门、金水湖3条支线,贯通14.1公里的输水线路。

  2018年10月开工以来,该标段项目副经理颜肃见证了每一根桩、每一座沉井、每一段顶管的攻坚全过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参与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我特别自豪!”

  据了解,该标段是通水长乐的关键节点,在穿越砂卵石地层时,按常规施工方法,要采用岩石顶管机进行单机头顶进。为让项目的推进再快一点,颜肃提出了一个关键的提议:加大投入,改单机头为双岩石顶管机同时顶进,让原本的“单线作战”升级为“双线并进”,有效缩短了该节点的施工工期。

  面对涉铁顶管施工,颜肃也有新想法。“接收井是顶管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等接收井制作完成再进行顶管施工,进度就没法保证。”颜肃说,他提出了顶管始发和接收井同步施工的大胆设想。如今,通过对接收洞口的精准把控和顶管姿态的严格控制,实现了顶管单线贯通。

  在颜肃和团队成员的合力下,沉井精准下沉、顶管精确控制、焊缝每道必检、严控地面沉降等细节均严格把控,该项目建设至今,未出现一项质量缺陷。

  “过五关斩六将,现在通水长乐仅剩最后的108米顶管段,我们正向着终点一路进发,力争下月实现贯通!”颜肃说。

  多点冲刺 护航民生

  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是我省建国后单体投资最大、长度最长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

  “一闸”即在永泰大樟溪莒口建设水闸,将溪水通过山体隧洞供给长乐、福清、平潭等地区。“三线”为建设2条输水线、1条补水线,输水线分别为莒口库区引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从而分流至长乐、仓山城门等地;莒口库区引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后经龙高半岛,穿越海峡至平潭岛三十六脚湖;补水线以闽江竹岐作为补充水源,引水至大樟溪莒口库区,实现枯水期补水。

  项目共分6个土建标段,线路总长181.58公里,供水范围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长乐区以及福州市南港片,建成后将有约580万人受益。目前,工程已全面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