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还百姓清水绿岸

——记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

2021-03-18 07:2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福州依水而生、傍水而兴,城区水系纵横、河网密布,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总长度超过274公里。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内河环境遭到破坏,城区内涝和水体黑臭等问题日益凸显,温婉秀丽的内河饱受侵蚀和压力。全面开展水系治理,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和迫切期盼。

  2016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从一开始就坚持整体、综合、系统的理念。内涝治理、黑臭治理、污染源治理、周边环境治理,四箭齐发,同步实施,统筹推进,环环相扣。2017年,为加强对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市环保局和市建设局牵头,市直各部门和各区政府为成员的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应运而生。

  协同作战

  探索出“西湖整治模式”

  指挥部成立伊始,秉承着“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的指示精神,全力践行、弘扬“马真精神”,仅仅磨合了两天,就探索出协同作战方案,即划定网格、分区排查、属地为主、部门指导、专业支撑。指挥部每天下达指令,分区域一块块实施排查,由所在镇街干部带队,由市水务管网公司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配合,走家入户,全面摸排,逐一确定污水的去向,现场取样检测,违法排污的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封堵,并依法进行处罚。

  具体排查过程中,指挥部按照先密后疏、先易后难的顺序,完善了流程,坚定了信心,营造了氛围,群众主动参与进来举报涉嫌违法排污口。在具体排查方式上,指挥部一以贯之采用正向逆向相结合的思维,所谓正向即从污染源往排污口方向查,逆向则是沿排污口往污染源方向进行溯源,正向和逆向相互印证、互为补充。这个方法马上被运用到排查工作实践中,吸纳到工作导则中,明确了流程和标准,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排查的效率和精确性。

  因为方法得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相关部门就提前完成了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共排查出697处涉水污染源,其中还有9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涉嫌直排污水,“西湖整治模式”由此诞生,并逐步推广至全市范围。

  立体攻坚

  效率和质量有新突破

  水系治理攻坚难度大、进度和质量要求高,必须快节奏、高质量地推进。福州市在水系治理中,坚持目标导向,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立体作业、全程管控,在效率和质量上都有新突破。

  “我们运用项目工作法的理念,将整治措施转化为任务,把任务转化为项目,策划生成了5000多个治理项目,成立了125人的现场推进组,针对每条目标河道,列出施工责任清单,逐项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构建了完整明晰的‘清单式’责任体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清单式”项目管理同步开展的,还有“卷地毯”集中攻坚和“标准化”质量管控。全市组建了6个“卷地毯”攻坚小组,改变传统项目施工的“串联模式”,将房屋征迁、管线迁改、水体治理、道路改造、园林绿化、景观提升等各项工作高度整合、立体作业,最多时18个部门同步攻坚,400多个工作面同时开工,像卷地毯一样连片推进、清盘扫尾,极大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通过“卷地毯”工作法,五四河截污管道和景观提升工程提前2个月完工,为水系治理按下“加速键”。此外,坚持关口前移、全过程质量管控,坚决守住工程质量这条生命线。

  综合治理

  实现水陆统筹标本兼治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就水治水”无法实现最佳效果。在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指挥部突破“就水治水”的片面性,坚持水陆统筹、整体推进、标本兼治,从系统工程角度实施综合性治理。

  “为彻底解决城市黑臭水体,指挥部每周一例会,每周看现场,几乎走遍了城区内的每一条内河,综合考虑整个城区的山川水系、地形地貌、水系布局以及上下游、左右岸、地表地下之间的关系,提出整体的解决办法,自然也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水系治理中,福州改变了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割裂式治理方式,将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等方案同步实施、环环相扣。此外,坚持内河黑臭问题“症状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核心是管网”,坚决拆除内河两侧6米内建筑,沿河埋设大口径球墨铸铁截污管,加强雨污分流,全面推进管网修复提升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做到污水不入河。采用正向和逆向排查相结合的办法,排查整治污染源3165个,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32家,规范整治隔油池、沉淀池、排废口等设施,实现从源头上截污治污。

  “不仅如此,我们在实际治水过程中,融入生态修复理念,变‘工程治水’为‘生态治水’。通过水系连通、水体流动、生态补水等办法,畅通生态循环水系,让水多起来、动起来、清起来。还树立起串珠公园理念,以沿河步道和绿带为‘串’,以有条件的块状绿地为‘珠’,建成串珠公园200座、滨河绿道450多公里,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生态福利。”相关负责人说。

  在指挥部牵头抓总下,福州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成效显著: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开始以来,累计清除河道淤泥295万方,拆除沿河建筑房屋400万平方米,整治排口4023个;每年的内河满意度调查,群众满意度都保持在90%以上,并于2018年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