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立体停车场新增泊位数维持“高位运行”

东街口附近两个立体停车场本月启用

2018-01-09 07:4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东街口附近两个立体停车场本月启用

五一路大利嘉城旁的立体停车场。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小空间有大肚量,立体停车场因占地少、停车多而备受有车一族关注。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不少代表聚焦立体停车场建设。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今年立体停车场建设量将与2017年基本持平,趋势将从地上往地下发展。东街口附近两个停车场本月即将完工,将有效缓解该片区停车难问题。

  代表观点:

  应大力支持立体停车场建设

  程斌代表表示,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量治堵项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城区拥堵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但是,在整治道路交通、提倡绿色出行的同时,公共停车库等停车配套项目建设也亟待跟进。各大商圈、公园、市民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仍然车满为患,一位难求。为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空间利用率,应在有限的用地上增加停车数量。

  程斌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同时,制定相关技术规定,对公共停车库等停车设施建设中涉及的诸如建筑面积、建筑密度、容积率、车位数等指标的计算标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现状调查:

  回报周期较长影响投资积极性

  与普通的地面停车场相比,立体停车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在原本停放3辆车的地面上建起的立体停车场可以停至少5辆车。因此,鼓励立体停车场建设成为福州力推的一项政策。

  福州市政府一直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立体停车场。以鼓楼区为例,2015年,该区在推进旧商务楼宇提升改造过程中,曾出台帮助投资者办理建审手续、给予参建立体停车场业主一定比例补贴的政策。

  但是,立体停车场因投资回报周期较长,让社会资本有点望而却步。福建省汽车服务行业协会人士说,立体停车场也就是机械式停车库虽然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易于管理等优势,但缺点是每个车位的平均建设费用较高,后期维保成本较高,对驾驶员的停车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机械设备和控制系统也存在故障风险。

  以车流量较大的医院为例,300个到500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需要耗资500万元到800万元,按照每小时5元的收费标准,要好几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投资商业地产停车场,收回成本的周期为8年至10年,投资家庭住宅停车场则要超过15年。

  在立体停车场的运营中,还有其他附加成本,如设备需要定期维护、需要雇佣人员等。按厂家的规定,车库的维护费是每个车位每个月50元,还不包括更换零件的费用。另外,立体停车场需要人员来引导停车,100个车位至少要有3个专职人员。目前,已经有市区的立体停车场经营者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干脆停用立体泊车设备。

  部门连线:

  今年泊位数增长点将从地上转向地下

  目前全市地上立体停车场共有泊位1725个,地下立体停车场的泊位数为1314个,其中五城区(除长乐外)地上立体停车场有1490个泊位、地下立体停车场有743个泊位。

  “2018年立体停车场具体数量目前还未出来,不过新增泊位数与2017年相比应该差不多,而2017年是我市立体停车场建设增长量最为明显的一年。”昨日,记者与市规划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立体停车场泊位数的增长点将从地上转向地下。

  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今年立体停车场建设数量上比去年要少,可泊位数基本持平,“其中,仓山两个楼盘的地下立体停车场就有1000多个泊位”。

  “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对于缓解城区停车难效果明显。”该工作人员表示,本月,鼓楼区将有两座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分别是鼓楼区机关智能立体停车库和省立医院立体智能停车场,它们将分别新增300多个和100多个停车位,可有效缓解该片区停车难问题。

  此外,记者注意到,福州首个调蓄池+立体停车场项目——斗门调蓄池暨公交立体停车场综合改造项目将于今年底完工。该项目采用“上拔下挖”的方式,在负二层及以下建设调蓄池,负一层建设社会停车场,地面建设可停放250辆公交车的5层立体公交停车场。

东街口附近两个立体停车场本月启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