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捷华:推广智能路灯 点亮智慧城市

2018-01-06 09:1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王捷华:推广智能路灯 点亮智慧城市

  福州晚报记者组

  路灯是城市必不可少的市政基础设施。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路灯的功能将不再局限于照明。市政协委员王捷华认为,要发展智慧城市,智慧路灯物联网是一个切入口,建议福州大力推广功能多样的智能路灯,逐步更换传统路灯。

  王捷华昨日接受采访时说,智能路灯比传统路灯省电,有利于节能减排。目前,福建部分沿海地区已在路灯上安装太阳能面板,以此发电和储电。智能路灯具备这个基本功能,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利用物联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根据自己的经验和长期在国内外出差的见闻,王捷华表示,只要在路灯上配置适当的感应器,就能监测温度、风向、空气质量等数据。智能路灯还能配合将来的智能汽车,打造高效交通网络,即发送信息给智能汽车,让驾驶员掌握更多交通资讯,从而减少堵车情况、提高路面安全度。

  王捷华补充说,传统路灯依靠人工巡查、维修,而智能路灯能够自行侦测毁损,马上发信号给控制中心,以便及时维修。

  据介绍,智能路灯依靠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网际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等现代化手段,每个智能路灯都联系起来,就能编织成庞大的智慧网络,大大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就可行性来看,王捷华指出,更换现有的传统路灯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时间。他建议,福州可先从损坏的路灯和新修路段的路灯着手,逐步替换,也可以在新开发楼盘和小区开始建设智能路灯网。

王捷华:推广智能路灯 点亮智慧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