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心系古桥现状,委员献计献策

开发古桥旅游 试试三个招数

2018-01-06 09:0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古代六次扩城、地理变迁、交通水运等原因促成如今福州“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格局。唐宋以来,架于福州河道上的桥梁,不仅起到交通便道的作用,还变成重要的文化标志。如何保护古桥和开发古桥,则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强福州古桥保护及发展古桥文化旅游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

  依托历史街区开发古桥旅游

  民进福州市委会表示,以三坊七巷街区安泰河诸桥为例,建议分为陆上和水上开发旅游。陆上部分,建议在安泰河古桥旁边设置标识和说明,把古桥和新建桥梁区别开来;水上部分,“安泰河福船游”受到河道与桥高的限制,加上福船本身的设计问题,运营不久就停止了,建议设计适合在安泰河运营的轻便型小船,在河道整治卓有成效的前提下重开“三坊七巷安泰河水上游”。

  政协委员也提出,上下杭街区以三通桥、星安桥为例,建议加固施工,原地保护这些古桥。

  配合重点建设开发古桥旅游

  古桥的保护及旅游开发,可以与串珠公园、温泉旅游等热点、重点建设相结合。例如,位于五一路温泉带上的德天泉澡堂和新沂泉澡堂之间的高升桥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片区域汇集了肖宅巷、德天泉澡堂、新沂泉澡堂、高升桥、高升亭和以龙舟为特色的蛤埕村,建议整合资源,以养生、健身为主轴开发“温泉、龙舟、古桥”旅游线。

  联合跨江大桥开发古桥旅游

  近些年,福州跨江大桥建设突飞猛进,大桥各具特色。许多大桥连接了古村镇,古村镇中多留有古桥,如果能将典雅的古桥与雄伟的大桥联合开发旅游,一古一今将相映成趣。例如,魁浦大桥—林桥、林浦断桥(林浦古村),螺洲大桥—泮桥(螺洲古镇),湾边大桥—午桥(阳岐古村)、合浦桥(南屿古镇),淮安大桥—四达桥遗址(淮安古村),琅岐闽江大桥—迥龙桥(闽安古镇)等。

开发古桥旅游 试试三个招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