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闽首邑闽侯 开创新时代跨越赶超新局面

2018-01-05 09:5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八闽首邑闽侯 开创新时代跨越赶超新局面

东南汽车总装生产线。

  补齐民生短板 改善民生福祉

  此前的闽侯县,一直处于“大县小城”的状况。为此,闽侯县进一步提出以城乡一体为导向,着力构建“中心大县城、特色小城镇、美丽新农村”的格局。

  在主动融入福州中心城区中,闽侯以福州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打造青口、旗山、甘蔗荆溪等三大城市组团,扎实推进荆溪新城、竹岐新区和上街大学新校区核心功能区、青口小城市核心区、南通大樟溪沿岸开发建设。

八闽首邑闽侯 开创新时代跨越赶超新局面

南通奥莱时代。林龙锦 摄

  闽侯县还始终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改善民生福祉。2017年,安置房、重大水利和教育卫生三大工程包建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安置房建设速度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完成回迁项目15个;昙石山中学新校区、甘蔗青岐排涝站、江滨湿地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县城旧城改造(二期)顺利实施,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1824人全部实现脱贫,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也于去年12月中旬实现“摘帽”退出。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闽侯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时,提出“低碳、清洁、美丽、宜居、和谐”的“五大体系”,将“低碳”列为首位。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后,闽江干流(闽侯段)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如今,全县城市生活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达到100%。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这一做法也为闽侯县摘得了2016年国家级生态县的金字招牌。

八闽首邑闽侯 开创新时代跨越赶超新局面

闽侯县城江滨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从今年10月起,闽侯县白沙镇实行“垃圾不落地,裸房穿新衣”。下一阶段,闽侯县将在全县推广“白沙模式”,并在2020年完成“裸房”整治1.43万栋417.9万平方米,并启动实施青口、上街、竹岐、荆溪等旧村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城乡宜居品质,建设“美丽闽侯”。

  闽侯县还被确定为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之一。目前,该县279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和清产核资,试点村建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县政府颁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发放股权证书8651本。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