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竹岐将崛起“地铁新镇” 位于2号线苏洋站及竹岐停车场上方

将配建小学、商业广场及公交枢纽等

2017-12-29 08:1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竹岐将崛起“地铁新镇” 位于2号线苏洋站及竹岐停车场上方

地铁2号线竹岐停车场运用库主体封顶。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文 杨勇/摄)27日,建筑面积达3.03万平方米的竹岐停车场运用库顺利封顶。今后,这里除了停放、检修、维护地铁2号线的列车外,库房顶部还将崛起高层住宅楼及配套设施等,打造“地铁新镇”。

  2019年1月底前

  2号线有望试运行

  前日17时,记者来到位于闽侯县竹岐乡苏洋村的地铁2号线竹岐停车场,停车场被防洪堤、苏洋村村道、316国道、向莆铁路高架桥合围。记者到场前,停车场运用库主体已封顶,运用库为单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层高8.5米。

  施工方中交四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项目部经理黄剑介绍,竹岐停车场将承担地铁2号线车辆的停放、检修、维护,2号线运用列车的事故救援、材料供应和后勤管理等工作。已封顶的运用库由停车/列检库、双周检/三月检库、临修库及运转辅助间组成,设在场址西南侧。停车/列检库设停车列检线14条,近期建成8股道16列位,可停放30辆列车。

  黄剑说,项目部进驻之初,碰到征迁难度大、规划调整等问题,直到去年12月底获得交地。为了弥补时间上的损失,项目部不断加大资源投入,施工高峰期,参与人数达1500多人。在地铁公司、项目部、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下,一年的时间完成设计、施工任务,按照工期节点顺利完成运用库主体结构施工。

  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地铁2号线计划于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2月,竹岐停车场运用库外区域主体将封顶;明年3月底前,完成运用库装饰装修,为地铁2号线今后接车、营运、通车提供条件。

  “地铁新镇”崛起

  将带动周边发展

  苏洋站及竹岐停车场位于2号线西侧。目前,苏洋站及竹岐停车场上部的远期物业开发已有初步规划。根据有关设计方案,这里将建综合体,包括幼儿园、小学、高端住宅楼、酒店、商业广场及公交换乘枢纽等。

  鉴于该地块较狭长的特性,在设计过程中,注重构筑独特的沿街立面景观,通过垂直绿化让住宅楼的线条更加优美。住宅下方的半地下车库局部开敞,绿植延伸其中。外围环状立体绿化带,可以美化社区,给居民休闲散步增添意趣。

  “该地块东南部为大学城和新兴住宅区,南靠旗山,北邻闽江,闽江沿岸的绿色走廊正逐渐向北延伸,与该地块相接。”有关设计人士表示,地铁2号线横穿福州城市腹地,作为2号线通往市中心的起始点,这里将崛起“地铁新镇”,打造都市的西部门户,将城郊与城区紧密联系起来,带动周边加速发展。

闽侯竹岐将崛起“地铁新镇” 位于2号线苏洋站及竹岐停车场上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