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百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28 11:1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2017年12月19日,唐承华向福清市美术馆捐赠作品《五月的风》。

  “恋乡”情结牵引灵感游走故土

  在福清市美术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开幕式上,唐承华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一幅布面油画作品《五月的风》捐赠馆藏。画面中,深邃的幽蓝、青翠的浅绿、馨香的粉红、炫目的雪白凝重而典雅,它们在画布上的错落交织,幻化出瑰丽无比的色彩歌剧,准确传达了充满活力的自然季节。

  “《五月的风》其实画的是深藏童年的记忆,那是南方才有的景致。”唐承华说,小时候他家门口种植了大片三角梅,长势出奇地快,粉红色的花朵和嫩绿色的枝叶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有大自然的浪漫美感,令人难以忘怀。“这幅作品是在南京创作的,但我脑海中呈现的就是家乡的画面,虽然朦胧,但却有清新的感觉。”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五月的风》,2017年12月19日捐赠给福清市美术馆收藏。

  唐承华从小生长在福清,16岁从福清华侨中学毕业,前往福建师范大学,后来毕业于美术系油画专业。此后,他先后赴日本、美国学习和工作了17年,再回到中国,留在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家乡一直是沉淀在心里的遥远情愫。“时间越久,情感越浓烈,成为我创作灵感的不竭动力。”唐承华痴迷于这种“恋乡”情结,时常放空自己,让心绪随之游走,畅快彻底。

  坐在记者面前的唐承华是轻松的,将十位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成功“搬”到家乡展览,他直言“完成一个心愿”。为此,作为策展人的他提前3天从北京飞到福清,稍事休息就直奔展馆,和当地策展团队汇合,并亲自指导工作人员布置画展。深夜十点,南方刚迎来一股强冷空气的侵袭,大风呼啸,室内灯火通明,如同白昼。“小幅的画只要打一盏射灯,像这种稍微大幅一些的,可以打两盏,左右呈45°照到对角,可以消除阴影。”看到工作人员在调试画作前的射灯,效果并不如意,唐承华给出具体的方案,问题迎刃而解。

  沉浸在回忆里的唐承华笑着说,家乡不仅养育了他,也是他走上绘画艺术道路的摇篮。“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是一位语文老师,特别美丽,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课,而且把获得她的表扬当作是最有面子的事情。”唐承华说,和其他同学通过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获得表扬的方式不同,他是通过不间断地画画获得老师赞赏的,这是他喜欢绘画的萌芽阶段,但真正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门艺术是在中学阶段,从此坚定地行走在这条路途上。

  长期在北方工作,郊区秋冬季节那光秃的枝头总带给他苍凉、荒芜、萧瑟的情绪,让他更加怀念家乡碧翠繁茂、草木如春的风景。他曾有一组名为《南方韵情》的系列作品,以宣纸和墨为载体,采用极具东方文化气息的扇面形式,又像古典园林里随处可见的花窗,画面里那些清新明快的色彩,给人以小桥流水人家的畅想。借助这种形态,他深情地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