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发布时间:2017-12-23 17: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画作

  【各方评说】

  许步书(文艺评论家、文人书画家)在一篇名为《笔遒韵雅 素墨含香 ——浅谈林海平书画艺术的格调》的文章里写道:林海平具有艺术家各方面的涵养。读他的画作题跋,其隶书庄重浑朴,峻实稳重,平稳中见奇崛,静态时寓动感。观其行草书时,笔力精绝、气势宏大,许多题款富于节奏与变化,配合画作,表现跌宕起伏的态势,时而纵笔奇出,时而蓄势待发,时而外张,时而内纳,使画作更生动活泼。我以为这种书画风,不单纯只是艺术修养的反映,更是一个艺术家人品的反映,展示了林海平的“率直温厚”的人品格调。

  何作如(世界茶文化协会名誉会长)在为《林海平画选》所做序言里写道:在日益升高的知名度中,海平君深知“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他懂得一个艺术家的风格与成就固然与个人气质和审美的修养有关,但更源于勤奋耕耘与辛劳探求的结果。这正如海平君笔下的竹子“未曾出土先有节,到凌云处总虚心。”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著作《林海平画选》

  【代表作品】

  福州江滨公园“望龙园”三字、黎明湖公园门坊“藏云轩”三字及两侧对联皆为其所书;作品参加了“纪念林则徐诞辰205周年书画展”,并为林则徐纪念馆收藏;2010年应上海世博会邀请为该会题贺,被授予“世博中国题贺艺术名家”荣誉称号;2011年带领林则徐书画院参加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首届全国国土书画艺术大型会展”。写有《惜墨如金更要惜色如金》等画论,出版有《林海平画选》等书籍。传略编入《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词典》《当代书画篆刻家词典》《中国当代书画家精品集》等多种词典及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