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发布时间:2017-12-23 17: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画作

  提倡“惜色如金” 曾参与绘制首张“福州交通图”

  林老毕生从事城建相关工作,艺术只是爱好。可他硬是凭借自学和摸索,成为福州难得“诗书画印”四绝都精通之人。

  以国画为例。他年轻时把握各种机会向宋省予、唐国光、陈德宏等老一辈艺术家请教,经博采众长,形成了清晰的自家风格:他的作品注重墨色浓淡干湿、大小疏密地变化,辅以明快的色彩,蕴透逸于雄强之中,画风典雅。画牡丹常常“威而不猛,媚而不妖”;画梅花,其笔下的雪梅常“凌寒枝瘦凛冰霜,铁骨钢筋醉墨香”。

  谈起对书画艺术的看法,林老有许多独到见解。如对于如何用色,他提出要“惜色如金”。在他专门写的一篇名为《惜色如金》的文章里写道:

  “我对墨水的使用是很重视的,对色的使用是谨慎的。北宋山水名家李成有‘惜墨如金’,不能理解成舍不得用墨,而是说对墨的使用要如对金的使用一样重视,即使是大泼墨也得使用得非常得当。”“有些人认为中国画纯用墨是淡雅、用了色则为媚俗,我认为是很片面的。”

  因此他提出——

  “中国画的设色方法可分为淡彩和重彩两种,但在色彩的观点和谨慎的态度上,两者是一致的。我认为只说“惜墨如金”是片面的,如今必须加上“惜色如金”,只有这样,在中国画墨与色的技法使用上才是完整的理论。

  对一件事追求精益求精,贯穿林海平一生。这不,除了书画深有造诣,其退休前所从事的“城建工作”也颇有建树。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在展示自己参与绘制的福州第一张交通导览图

  “这是福州第一张交通导览图,算目前福州交通导览图的鼻祖,是我参与设计的。”林老翻箱倒柜后,从抽屉里拿出一张虽发黄但保存完好的地图自豪地说,“你看,在30多年前,福州只有‘解放’和‘闽江’两座大桥哦。”

  据林老介绍,当时他在勘测院上班,在1979年前后,他和同事接到上级任务:要绘制一张福州交通游览图。由于他是高级美术师,手绘部分便交到他手里。为完成好这份工作,他走遍了市区每处景点,挑好角度后用相机拍下来,回家后一笔笔画出。最终,这张图于1980年1月发布。

  “福州变化日新月异,作为老城建人,感到很欣慰。现在老了,享受到了美丽的城建成果,感到很幸福。”林海平笑道,他对目前的老年生活很满意。有样东西,林海平永远都不会放手和放松:精神继先贤、翰墨开后代。他说,为发扬林公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推动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自己愿继续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