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发布时间:2017-12-23 17: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老在其“竹秀轩”创作

  把竹子 “正直”等品德树为立身准则

  要“解题”林海平,就得从其书斋名“竹秀轩”开始。

  在福州能以单一画类脱颖而出并被同行认可的画家,凤毛麟角,而林海平就在这之列。若问起福建画竹好手,名单上必有林海平,他也因此有了“江南一竹”称号。

  林海平画的竹子极有特点。他笔下的墨竹被公认为:挺拔清秀、坚韧傲雪,枝叶婆娑,用笔洒脱、别有韵致,画面的繁简、浓淡、疏密、虚实,都有独到之处。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画作

  “我喜竹,喜画竹。因为竹子具有正直、奋进、虚怀、质朴、卓尔、善群、担当等所谓‘竹之七德’的高尚人格。”谈起为何倾心画竹,林老笑答,“这也是我毕生恪守的行为准则。”他边说边打开画册介绍他的竹作,一如亲切地介绍挚友。

  没有“无源之水”。关于他“绘画”的渊源,一切都从他童年经历讲起。据林海平介绍,自己出生在一个军医家庭,受喜欢艺术的父亲影响,小时候能看到许多画作,尤其是国画,笔墨浓淡所散发出的艺术魅力,从小便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于是我就找各种国画类书籍自学。早期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到高中阶段就开始大量画画,并走动拜访名师提升。”林海平介绍说。

  国画中的花鸟鱼虫,是“画意”朦胧期的林海平的最爱,其中竹子又格外让他动心。“早期为了画竹,我就想办法买来各种郑板桥的画册学,各种临摹。”林老笑道,自己画竹子也没什么特别的老师,就是靠土办法,自行摸索。

  因为喜竹,林海平还专门写了文章,引经据典,从形态到精气神,细致研究竹子。在《竹子的风格与艺术》一文里,他写道:

  “竹的人格符号——挺直、刚劲、有节、四季常青。竹的这些自然特性与中国传统的儒家人格理想:正直、坚贞、浩然之气等构成了默契无间的对应关系。比如孔孟“仁者安仁”、“浩然之气”的人格思想对整个中国古代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知识分子大都以此作为行为规范,获得了理想追求和行为动力,坚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精神,对抗邪恶,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宁愿镣铐加身,也不卑躬屈膝的高尚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