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八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发布时间:2017-12-23 17:3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老参与日本那霸市福州园规划建设时日方赠送的纪念花瓶

  发起成立“福州林则徐书画院” 弘扬林公精神

  竹子“高风亮节”的优秀品质成了林海平的行为规范,成为引领他在人生道路和艺术道路上的“航标灯”。受这种“向竹看齐”思想的影响,也促使林海平干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发起成立“福州林则徐书画院”。

  关于此,林海平曾在其文章中作出清晰阐述:

  “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的历史事件中,虽然多次受到了英帝国的威胁与极力阻饶,但他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清正不阿的气节,领导着中国历史上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抗英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的尊严,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大畏无惧的他如同竹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峻不阿、高风亮节的品格形象。”

  故事得从27年前讲起。1990年是鸦片战争150周年,在林则徐五世孙、原省政协副主席凌青等的共同发起下,福州林则徐书画院于当年5月25日在西湖桂斋林则徐读书处正式成立。当时画院汇聚了省内著名书画家三、四十人,凌青为名誉院长,林海平担任院长,丁仃、陈奋武、赵玉林等为顾问。

  画院以“弘扬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宗旨,成为福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块坚实阵地。

林海平:“胸有成竹”闯艺海  “高风亮节”慰心平

林海平画作

  画院发起的一场场活动,便是最好体现:1991年,与省政协书画室在北京革命历史纪念馆联合举办纪念林则徐诞辰205周年书画展;2011年,进京参与协办“庆祝建党九十周年首届全国国土书画艺术大型汇展”……

  尤值一提的是,该画院2015年在福州举办了“翰墨寄情——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闽台书画作品展”。林老欣喜地打开《纪念林则徐诞辰230 周年福州林则徐书画院作品集》画册介绍道:“当时汇集了闽台书画家的代表作品40余幅,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