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闲置地拟拆墙增绿 首批40个地块中3个先试点

2017-11-22 07:3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闲置地拟拆墙增绿 首批40个地块中3个先试点

试点地块之一——西二环中路乌山西路口(原百安居地块)将铺设草皮,播撒开花植物。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 文/摄)绿化带里杂草丛生,垃圾乱堆放,车辆乱停放……城市中,有一些地块由于较长时间未被开发利用,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将对闲置地块开展临时绿化花化工程,首批清单约40个,其中3个先行试点。最快明年春天,它们或将变成一片“花海”。

  “闲置地块绿化可以提升城市绿化面貌,增加城区绿量和绿视率。”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对四城区(鼓楼、台江、晋安、仓山)首批约40个闲置时间超过半年的地块进行临时绿化,其中五四路218号(原温泉大饭店)、鳌峰路鳌峰支路口东南角、西二环中路乌山西路口(原百安居地块)先期试点。

  昨日,记者在西二环中路乌山西路口(原百安居地块)看到,这片闲置地块外围是两米多高的围挡,场地内大面积遮盖着绿色的防尘网,剩余地面停着数十辆汽车,一角还堆放着共享单车。

  “此次闲置土地的绿化将根据不同位置、不同地块、不同用途及时限要求,采取不同的绿化形式,制定因地制宜的绿化方案。”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要求中的一项是要拆除围挡,通过种植双排树增加视觉空间和绿化面积。

  由于大部分闲置地块都经过前期拆迁,平整土地就成为地块绿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土地平整之后将加厚不少于20厘米的种植土,以满足植物生长需求。

  该负责人以小柳路上闲置地块为例,虽然前期种植了草皮,可土地平整度不够,荒草丛生后很难通过机械进行修复,“如果足够平整,只要用割草机修剪就可以,节省了后期养护成本”。

  空地内的绿化同样将力求节俭,减少养护成本。该负责人表示,空地内将铺设草皮或根据季节性要求播撒开花植物,“目前这个季节列入考虑的是油菜花或其他野花,到了春天,前者是灿黄色,后者则是五颜六色,都开在居民的家门口”。

  上述负责人表示,试点结束后,其他闲置地块的临时绿化将由土地使用人或收储单位负责人组织实施。因建设需要撤出临时绿地的,建设单位应在撤除前60天向园林部门办理备案手续,明确撤除临时绿地时间并进行公示。

  同时,为了避免绿地被破坏或用作他途,各绿化建设实施单位要加强绿地的养护管理,城管、土地、园林等有关部门应加强日常巡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