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花开香满榕城

——写在福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2017-11-18 00:1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花开香满榕城

志愿者送老人过马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

  蓝天碧水,绿树成荫,宛如一幅山水画;书香隽永,好人辈出,满城劲吹文明风。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文明之城愈发靓丽。

  志愿服务爱满福州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构成了榕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掀起了一股深化志愿服务、共建有福之州的热潮。

  在八一七中路与福中路交叉口,党员志愿者杜灵丽发现人行道上有部分地砖松动。“这可能会造成老人绊倒、雨天溅水,得及时修复。”她立刻用“榕城大家管”app拍照,将情况上传给市政管养部门。

  在福州火车站地铁站,一个入口闸机处的人流突然停滞,党员志愿者王凡赶忙上前疏导。“您好,请退回线外,重新感应票卡试试。”听了王凡的提示,旅客不一会儿就顺利进站,入口通道也恢复了畅通。

  这样暖心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榕城持续上演。为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我市成立文明交通劝导、地铁站点文明引导、爱河护河、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劝导、“门前三包”督导、文明施工巡查、校园周边巡查、市政设施巡查、抗灾救灾等十类党员志愿者队伍,热情提供各类服务,市民纷纷称赞:志愿者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走在路上,不时可以聆听到这样的美谈佳话:“火车站有支雷锋巡逻队”“好的哥两年三次救人,送伤者不收费”“上个月又有两名福州人入选福建好人榜”……一桩桩善举传递着“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文明新风,使整座城市处处有爱。

  移风易俗成风化人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各县(市)区全力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成风化人、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

  “现在我们村里办红白事,都是按照村规民约,既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又树立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福清市城头镇大厝村村民陈乃洪说。大厝村将操办红白事的标准形成新村规民约,村两委干部和老人会成员经常分头深入村民家中,倡导简办红白事。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改革得到村民的认同和支持,不用上门劝导,村民都能按章办事。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长乐漳港街道路顶村企业家陈祥基根据父亲遗愿,将其省吃俭用存下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并捐出俭办丧事节省下的100万元设立教育助学基金。连江琯头镇壶江村80多岁老党员俞宝兴与家人共同出资10万元,助力壶江大桥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干部群众,把省下来的钱用到回馈乡里、捐资助学、扶老助困中去。

  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在福州各个角落火热开展。为打赢“除陋习、树新风”这场持久战,我市细化了59项移风易俗专项活动,持续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生态宜居连获美誉

  好生态,就是好福气。许多到过福州的游客,都对这座山水相融、空气清新的城市赞不绝口。风格各异的休闲步道,水韵相伴的串珠公园,更是让居住在这里的百姓时时刻刻都感受到生态之美。

  家住晋安区干休所宿舍的黄益林每天都会沿着金鸡山公园环山栈道走上两圈。金鸡山公园1.5公里的环山木栈道和2.68公里的览城景观栈道,成为市民零距离感受“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好去处。

  目前,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并于今年10月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美誉。清新空气也是福州市民的骄傲,自2013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以来,福州连续3年年度空气质量排在前十。在刚刚出炉的10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福州位居第四。

  此外,福州引入PPP模式,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还出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等措施,城市面貌持续提升……

  多措并举硕果盈枝

  一路走来,福州文明建设硕果盈枝,满载赞誉。

  全市各类道德讲堂成为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有效阵地,“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市民养成了适度点菜和餐后打包的习惯,“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文明旅游”等实践活动渐入佳境,“诚信福州”建设成效初显……一项项具体有效的举措,正潜移默化改变着人们的言行举止,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家住鼓楼区福寿巷的王阿姨说,福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名副其实,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福州人。“这些年福州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道路更畅通,设施更完善,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网友“兔子子兔”如是说。“城市繁荣,道路整洁,人人有礼。”第一次来访福州的韩国友人金宣希说。

  有福之州,文明同行。福州从未停止文明建设的步伐,全市上下将以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标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化、长效化、常态化,让文明之花香满榕城大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