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海峡创新创业论坛28日举办

“大咖”纵论科技金融助推“双创”

2017-10-31 07:4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咖”纵论科技金融助推“双创”

与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江海/文 叶诚/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针对科技金融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10月28日,省科技厅牵头联合省经信委、鼓楼区政府、福州软件园,在福州软件园举办第32期“五凤论见”暨2017年第三届海峡创新创业论坛,探讨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

  论坛上国内核心金融机构、行业专家、科技精英及行业领军企业领袖代表200余人,共同聚焦科技金融驱动创新创业主题,分享科技金融前沿热点话题,通过政策精准解读、商业领袖对话、专家学者交流等方式,紧扣科技金融产业热点,就科技金融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行业创新等内容开展了广泛而精彩的研讨交流。

  政府加大投入

  论坛助力“双创”

  科技金融近年已成为全球业界热门话题,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开启了科技金融时代。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深化科技项目、管理、人才和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福建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八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八位。同时,我省不断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优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全省共设立6只国家和省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总规模11.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多亿元,全省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跃居全国第四位。

  论坛上,福建省国资委主任兼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邵玉龙发表了题为《国有企业如何应用金融资本推动行业发展》的演讲。他表示,科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金融资本是一个大系统,银行、产业资本、多层次资本市场互相推进,帮助科技企业融资,推动产业发展。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把握金融资本聚焦主业这条主线,通过资本来提升科技企业的发展水平。国有企业应围绕行业布局,定位要高,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节点上发挥引领作用。

  福建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叶碧海指出,我省不断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道路,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联合各金融机构,着重打造实体综合服务中心。此次论坛汇聚了科技金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聚焦科技金融主题,希望通过论坛,促进福建省在新一轮科技进步、金融及产业变革中把握机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助推福建创新创业持续快速发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副处长孙启新表示,全国孵化创业已进入下半场,将具有市场化、专业化、融合化和国际化特点,这也意味着孵化创业需要从注重企业集聚向注重产业培育转变,从服务初创企业提升到培育新经济源头,加强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晖表示,福州软件园正在优化园区科技、金融环境,建立良性健康的科技金融生态,推动形成科技产业和金融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大咖”深入交流

  科技金融创新

  事实上,传统金融业也在不断创新,推出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的产品。

  建设银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行长庄忠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拥抱变革,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圈”。比如今年3月,建行率先与蚂蚁金服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并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全流程线上审批的“快贷”产品,实现个人和企业贷款全流程线上审批、自助投放。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胡才勇说,北京软交所从交易和金融两大服务体系着手,规范入场交易流程,为入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同时,通过交易金融解决中小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不足问题,助力科技金融与信息产业的融合。

  与会嘉宾们还围绕科技金融融合、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对话,就各方合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助力“双创”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