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信息赛助力青年才俊“双创”

279支团队角逐总决赛,历年来规模最大

2017-10-30 07:1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信息赛助力青年才俊“双创”

海峡信息赛一等奖团队。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通讯员 欧阳伟/文 记者 叶诚/摄)昨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等七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第十一届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据了解,今年共有160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大赛,最终279支团队入围当日的总决赛,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大赛举办11年来,从市场需求出发,以行业发展趋势为导向,强调机制创新,整合资源要素,构建了以项目征集、选拔、辅导、路演为链条的项目筛选体系,形成了以“展评聘创”为特色的工作服务体系,为企业、高校和创业者打造全方位、全要素的服务平台,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剂”“加油站”。

  参赛规模历年最大

  据介绍,今年大赛于5月正式启动,围绕大赛主题,面向闽台两地100多所院校、数千家企业,全省上百个“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开展宣传、发动,组织更多的企业、团队积极参与大赛活动。今年共有来自省内56所高校196个院系、221家企业的160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大赛,最终279支团队入围当日的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来自创业、创意、创新三个公共专题组,以及3D打印技术应用、量化金融、原创动画、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热点信息聚合系统、智能工厂、云平台应用软件及云端开发等24个指定专题组的参赛团队展开巅峰对决。经过激烈角逐,包括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的参赛项目“爱的智能手套”、三明学院学生的参赛项目“在线虫情探测灯”、福建亿鑫海信科技有限公司的“ARVR云设计”在内的16个优秀参赛项目力压群雄,摘得创新、创业、创意组冠军;福州富昌维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维控慧网物联系统”等8个项目斩获各指定专题组一等奖。他们都将得到组委会提供的参赛奖金及相关配套服务。

  大赛呈现六大亮点

  经过11年发展,海峡信息大赛已呈现出六大亮点。

  亮点一:联合办赛形成合力。大赛由七大厅局联合主办,属于全国唯一,“牵头+合办”的新机制有效汇聚各方政策和资源,促进我省软件业的持续发展。大赛举办11年来,累计参赛作品约11672件,获奖作品815件,入孵项目约110个。

  亮点二:企业命题主导发展。大赛以组委会、执委会为两翼,号召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成为推动产业的主力军。活动以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企业设置专题的方式,带动企业上下游各方走上共同促进的良性循环。

  亮点三:评审机制推动落地。大赛创新确立了“一二三三”的评审机制,即评审专家10%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骨干,20%来自投资机构,30%来自高校科研院所,30%来自骨干企业代表。大赛汇聚近百位来自海峡两岸、日本、新加坡等地的评审专家。大赛专家导师库已经拥有近300人,来自企业、高校、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分布领域广泛。

  亮点四:闽台互补促进合作。大赛成立闽台信息服务业产学研合作委员会促进两岸合作,目前已实现两地开设“大赛加油站”、联合开发IT职业技术标准。为加强两岸青年创业交流,未来大赛拟针对台湾赛区新设奖项和奖金,吸引更多的台湾项目来参赛,吸收优秀的台湾项目入驻到“大赛加油站”。

  亮点五: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发展。今年大赛首次设立省外高校交流组,走进哈尔滨、大连、西安等地高校、企业,将大赛校企合作的影响力辐射到全国。大赛拟设立20个产学研课题,搭建实习实训基地平台,鼓励企业家进高校,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过程;鼓励高校教师入企业,承接企业科研课题,推动参赛项目的持续改进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亮点六:资本运营助力项目拓展市场。今年大赛创投联盟在原有省内外20多家投资机构的基础上,新增连力创投、聚光灯加速基金、软银中国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加入,设立超过3亿元的基金池,全面覆盖参赛获奖项目和行业内的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创业团队尽快将项目产品化、市场化。

  据了解,作为大赛配套活动之一的“福建省2018年IT行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同期举行。招聘会由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建师大联合主办。招聘会现场约有300家企业现场提供6000多个岗位,吸引周边高校近3万人次学子参与。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