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庆河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一周内动建串珠公园

“苏万宝”商圈春节前将挂“串珠”

2017-10-18 08:2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庆河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一周内动建串珠公园

昨日,工人们在工业路大庆河清理淤泥。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台江区最繁华的“苏万宝”商圈内,明年春节前将建成一个全新的串珠公园。昨日下午,记者在大庆河院后村段的施工现场了解到,该河段的污水管网已提前半个月铺设完成,此处的串珠公园将在一周内动工建设。

  河中淤泥固化运走

  大庆河被列入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责任清单。清淤工程是水体告别黑臭的重要步骤。

  昨日,在工业路中利佳园旁的大庆河施工河道内,工人们正用高压水枪喷射厚厚的淤泥。福州市水务集团台江区项目经理刘剑伟告诉记者:“淤泥积得太厚了,我们先要把淤泥冲散,然后通过设备,把淤泥集中到淤泥池,再上岸固化淤泥,最后往外运走。”

  大庆河清淤是分段进行的,工人们要一边清淤,一边在合适的河段铺设截污管道。“整条河的清淤工程只剩下600米没完成。”刘剑伟说,“预计10天内可以完成。”

  保留沿线名贵树木

  接下来,工人们还要修复破旧的驳岸并新建部分驳岸,在景观水位以上的驳岸建设装饰面。

  记者从项目拆迁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沿大庆河6米范围内,征迁建筑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比序时进度提前一个半月完成。

  记者发现,沿河随处可见老树身影。刘剑伟说:“沿线名贵树木都保留下来,用于后续的景观提升。”

  引新西河水“清肠”

  大庆河北接新西河、东南至白马河,紧邻工业路,全长约2.9公里。

  在治理之初,施工方就对这条河黑臭的原因进行了摸底。“有16个排水口,3个漏接排污口,5个截污后渗漏点。院后村棚户区污水直排现象明显。万象城段新建的截污渠被破坏,污水漏排。河道中间高,两端低,淤堵严重,分水条件差,水动力不足。”刘剑伟介绍说,“施工前,这条河就像一条臭水沟。”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工人通过新建截污管线,把漏接的污水引入市政管网;通过河道清淤,改变原河道起伏的现状,形成顺坡河道,有助于水流动。

  “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在新西河和大庆河交接处建成泵站,用新西河的水来补大庆河的水,解决上游补水不足的问题。”刘剑伟说,“我们要把水引进来、让水流下来、满起来、动起来、清起来。”

  河边将建串珠公园

  北控水务集团项目设计主管陈铎森告诉记者,根据初步规划,大庆河院后村段将新建一个占地2300多平方米的串珠公园。

  公园将结合大庆河水系整治,同时引入海绵城市生态理念。公园将在一周内进场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公园建成后将极大丰富台江区“苏万宝”商圈的现有格局,在城市“硬景”中增添绿色生态“软景”,提升周边居民整体生活品质。

  “公园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截污、排水等管线的埋设,透水砖、透水混凝土园路的铺设,石凳的安放等,还会种植一些小型开花乔木,大型灌木等,如大花紫荆。”陈铎森说,“院后村的串珠公园位于中心城区,我们将以拓展融合城区公共休闲空间为重点,把它打造成社区型公园,以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使之成为市民交流活动的公共平台。此外,结合院后村串珠公园,沿河数百米长的区域将被打造成一条生态内河景观提升标准示范段。今后,将逐步在鼓楼台江中心区28条主要河道推广这种做法。”

  相关链接

  台江这些地方也将有串珠公园

  明年春节前,台江区计划建设12个串珠公园,除了大庆河院后村段,还有打铁港河的十二桥东北侧、西南侧,三捷河三县洲大桥西侧的白马南路口,达道河达文里新村4号楼后面河道边、中白路42号周边、十四桥皮厂地块,光明港一支河滨河路西侧,光明港二支河原金王金属厂、中庚香江万里南侧、鳌峰广场周边、水岸华庭前等处。其中,水岸华庭前绿地串珠公园面积将是最大的,有8000平方米。

大庆河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顺利 一周内动建串珠公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