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系统科学、多措并举

福州市向黑臭水体宣战 生成上千个水系治理项目

2017-05-02 09:4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向黑臭水体宣战 生成上千个水系治理项目

昨日,工人在屏东河进行河床冲污作业。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张秀冰 陈海东 管澍/文 杨勇/摄)昨日,工人在屏东河进行河床冲污作业。

  “以前天一热,晚上在屏东河边跳舞就能闻到河里飘来的臭味,最近跳舞时很少闻到臭味了。”昨天上午,常在华屏路新华都广场附近跳舞的陈爱钦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正是屏东河治理工程取得的初步成效。昨日记者在治理现场看到,数十名工人忙着将河道中的淤泥装进编织袋,依次运上岸。目前河道已完成80%的清淤工程,河水清澈不少,部分河段河底的青条石清晰可见。

  去年9月,福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了解,梳理了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又非常紧迫的民生问题,专门成立了12个课题研究小组。其中做好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多措并举“对症下药”,努力消除黑臭,实现河清水畅。截至目前,首次创新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的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已全部开工。

  【治河进行时】

  一河一策 有的放矢

  福州有107条内河,总长约244公里,城区河网密布,名列国内城市前茅。如何消除河道黑臭,福州正在努力探索系统、科学、管用的办法。

  刚启动不久的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涉及鼓楼、台江范围内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覆盖鼓台中心区60平方公里,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公里。

  昨日,记者分赴屏东河、梅峰河及三捷河探访,发现一些河道整治已初见成效。

  屏东河全长1200米,上游接龙峰河,下游接五四河。项目北控水务负责人宋治国介绍,进场之前他们对沿河各点进行摸排,发现屏东河属于轻度黑臭水体,河水流动性不强,沿河32个排口中,有12个排污口长期淤积,最深处淤泥达30厘米,造成水体黑臭。如何消除黑臭?“总结起来,就是清淤、截污、活水,这是治理的系统措施。”宋治国介绍说,按照一河一策的方法,共梳理出11项工程措施,重点针对“水动力提升”“偷漏排点治理”“内源清理”等急重问题制定解决策略。把整条河道分为4段,每300米进行干法清淤,把淤泥清到河中石板底部。

  目前清淤已完成80%,接近收尾。截污工程已开始。在完成清淤工作后,屏东河将通过污水站截污、回补等方式确保水清,同时将通过建控水液压坝等方式让水活起来,通过“日常让水动起来,汛期让水排出去”,进一步提升排涝能力。

  在华屏路上,屏东河畔一座城市工人休息室内,清洁工郑雪芬对屏东河的变化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2016年7月她来到这里,当时水体又黑又臭。“附近排污水管通到屏东河内,排出的水非常黑,夏天还散发臭味。”郑雪芬说,而最近一个月臭味明显变淡了。

  仅治理不长时间,屏东河水质就有了变化,这让福州百姓对水体黑臭治理充满了期待。

  鼓台21条河道有望水清不臭

  根据目标,今年鼓台中心区21条河道的整治重点是消除黑臭,全部水质达到V类地表水标准,通俗地说,就是实现水清不臭,“低头能见水中天”。

  21条河道为:龙峰河、树兜河、旧树兜河、华林河、屏东河、五四河、琼东河、泮洋河、梅峰河、文藻河、大庆河、打铁港、瀛洲河、三捷河、达道河、光明港二支河、红星河、白马河、东西河、湖前河、光明港一支河。

  按计划,6月底,五四河片区清淤全部完成,截污完成20%;9月底,21条内河全部完成清淤,截污完成60%;10月底,分水补水建筑全部完成;12月底,清淤截污工程全部完成;12月底实现通水。2018年则以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闸泵等工程为主,全面提升河道排水能力和生态景观效果。

  在已开工的湖头街梅峰河,记者发现该河暗涵较多,施工方正在排查污染源。目前清淤已完成50%。

  “梅峰河的治理工作更环保,运用了目前较成熟的新技术,北京等城市已试点。”市水务集团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梅峰河污染源主要是上游老旧小区的生活污水。根据“一河一策”治理方式,拟在上游建一座小型的地埋式污水站,上游暗涵截污后,经污水站处理的污水变成清水,再回补河道自循环。

  而在隆平桥三捷河中段,岸上的工人正紧张地搬运沙袋、安装围挡,水下则开始围堰清淤。现场负责人陈俊志介绍,全长1.1公里的三捷河黑臭原因,一个是河道淤积严重,另一个则是两岸生活污水,包括上游达道河的污染水体入河。

  “今年的重点就是全线清淤,达到V类标准,同步提升排涝能力。”陈俊志说,目前三捷河的清淤已完成60%以上,截污工作昨日启动。根据“一河一策”、“一口一策”治理思路,三捷河将通过上游建水流控制坝,增加水动力“活水”,下游河口修复挡潮闸,减少潮汐对河道的影响,达到提升排涝能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