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个一”工作法,管用!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征迁工作见闻

2017-08-17 07:5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六个一”工作法,管用! ——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征迁工作见闻

新厝河治理项目工作人员研究征迁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吴隽/文 郑帅/摄) 我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内河两岸征迁是否顺利,直接影响沿岸截污、串珠公园建设、两岸步道提升等工作。为加快推进沿河征迁,自6月起,在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基础上,市建委牵头全面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天一统计”“一拆一拍照”“一交一办理”“一天一察看”“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

  这一创新机制效果如何?昨日,记者来到汤斜溪、马沙溪、厦坊溪等河道征迁及建设现场采访。

  进度跟踪实 方案优化快

  昨日下午,新店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设计方人员孟祥超,正查看新店镇象峰中心小学旁汤斜溪的施工情况。站在一旁的晋安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要求仔细核算当日完成的拆迁量。

  “按‘一天一统计’要求,我们每天的进展,碰到什么难题,都要登记上报。”林晖榕告诉记者,水系治理难题能又快又好解决,离不开两份清单。一份责任清单用于记录当天每条内河完成的拆迁量,另一份问题清单则由巡查专人每天记下现场拆迁、建设及保障的最新动态。

  “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指挥棒的作用下,四城区‘一天一统计’,动态跟踪征迁交地进展。业主单位‘一天一察看’,既确保施工有序,也能实时发现问题,优化方案。”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告诉记者,现在各区都形成了比学赶超氛围,征收进度推进总体较为顺利,相比以往快了不少。“以晋安区为例,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12条内河的沿岸征迁交地,拆除各类建筑及违建杂搭约23万平方米,累计交地40万平方米。”

  “战况”每日新 部门合作密

  “祥超,又来拍照啦!”

  “是啊,加油,要尽快全线交地。”

  昨日上午10点,晋安区马沙溪边,孟祥超熟练地拿起相机,对刚平整完的区域进行多角度取景。作为新店片区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设计方人员,他记录的内河档案有厚厚一本。

  7个水系治理PPP工程包的每条内河都有自己的“专属相册”。“这是‘六个一’工作机制中的‘一拆一拍照’。”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介绍,为确保拆迁进度心中有数,由各区政府牵头,业主单位及中标单位会对着责任清单中的具体点位,给每处已拆除的建筑进行“留影”。“拆除前后对比、点位、面积、拆除时间都有具体体现,形成完整的拆迁档案。”

  “征迁交地移交单就是我们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成绩单。”朱宸熠说,市建委作为项目总牵头单位,吸取以往经验,要求所有水系治理工程包实行“一交一办理”机制,让征迁交地移交手续“门儿清”。“相关区镇、拆迁单位、业主单位、PPP中标单位在移交时均要‘签字画押’。”记者看到,在新店溪的移交单上,河道名称及牵头、建设、移交和接收单位均一一列出,还附有详细的移交地块信息,下方,各家单位签字盖章已齐全,有效避免了以往治理中可能出现的“扯皮”现象。

  科技手段强 视频记录细

  在夯实各项特色机制的同时,我市水系治理也充分运用“一河一航拍”科技手段,记录内河变迁的同时,随时掌握征迁动态。昨日上午,新店片区及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程文钊,在项目部给记者演示了一番。

  “你看,这是厦坊溪全线的‘风景图’!”记者看到,航拍中,厦坊溪全线4950米的沿河景象均被摄录,每个沿河拟拆点都在视频中准确标注。按“一河一航拍”要求,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均要留存并实时更新航拍视频,还要对照项目清单形成每条河道的征迁工作图。工作图会体现每一处拟征迁建筑物,实现‘一图一标明’,随拆迁情况实时更新。

  航拍及图片记录为项目中标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开工作业条件。程文钊告诉记者,按责任清单要求,厦坊溪长200米的示范段需要在9月底前完工,但位于河道左岸的福建林德物流有限公司地块未按规定日期拆除厂房。通过航拍及图片标注,晋安区及相关部门对未拆地块精准定位,积极协调解决,“3天就完成拆除”。在最新航拍图上,记者看到,原先涉拆的2000多平方米厂房地块作业面已全部交出,混凝土地坪也已成形,为示范段建设扫清障碍。“按目前进度,厦坊溪本月底就能全线交地。”程文钊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