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旧桥起新桥 “大福州”起宏图

2017-10-05 23:3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起新桥,城区范围不断延展

  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让一座又一座桥梁在闽江、乌龙江上落地生根。

  日前,作为绕城高速东南段的控制性工程,长门特大桥南岸主塔顶部第43节段处,完成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宣告主塔顺利封顶。长门特大桥北接连江长门村,南接琅岐岛,横跨闽江入海口,采用塔梁墩固结体系,跨径居同类型桥梁国内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绕城高速东南段的另一个控制性工程——琅岐特大桥也在紧张推进,9月5日,随着25号平台最后一根桩基的混凝土浇筑完成,琅岐特大桥2号桥桩基全部完工。

  这两座大桥的建设,将连江、琅岐、长乐连接起来。到明年整个绕城高速东南段完工后,福州总长约160公里的“四环”将闭合,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琅岐将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这个国庆假期,道庆洲大桥的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开足马力,进行软基处理、桥梁桩基和203省道的交通导改工作。道庆洲大桥设计为变高度钢桁梁连续梁桥,造型简洁、通透、新颖,大桥起于三江口片区,越过乌龙江,终于长乐洞头村,建成后将与地铁6号线共线,是我市首座跨江公铁两用特大桥,将成为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重要过江通道。

  同期建设的马尾大桥也在攻坚提速,从仓山下洋村段望去,江面上塔吊林立,大桥正在抓紧进行上部结构施工,南北接线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按照项目进展,大桥有望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成为连接马尾片区和仓山片区的重要桥梁。该桥还将为马尾新城的建设提供交通保障,增强三江口片区和马尾组团的联系。

  顺着闽江、乌龙江而下,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大桥组成一个桥梁博物馆,不仅显示了造桥技术的变迁,也将江北江南连在一起,“大福州”的格局在大桥的穿针引线下正逐步彰显。


改旧桥起新桥 “大福州”起宏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