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旧桥起新桥 “大福州”起宏图

2017-10-05 23:3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改旧桥起新桥 “大福州”起宏图

建设中的马尾大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赵昕玥) 城有水,水造就了桥。城东进南下,桥也愈建愈多。在闽江、乌龙江的万顷碧波之上,桥以一日一变的速度在延伸、变密。尤溪洲大桥、洪山桥、洪塘大桥、道庆洲大桥、马尾大桥、长门特大桥、琅岐特大桥……桥以挺拔身姿,牵起江南江北,承载行人往来,塑造“大福州”的版图。

  改旧桥,扩容过江通道

  随着东进南下战略实施和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一座座老桥纷纷改扩建,扩容过江通道,打通堵点。

  洪山桥、洪塘大桥,分别横跨闽江、乌龙江,是福州的西向进出城通道。机非混行的双向2车道,让每日进出城的市民备受折磨,改造“两洪桥”、打通拥堵点势在必行,也是建设者们努力的方向。

  4日上午,记者在洪山桥工地看到,主墩3号墩、4号墩已进入现浇箱梁挂篮悬交施工,V型的箱梁像一对翅膀,向边跨翩翩“飞去”。“还有5个截断,大约两个月,就能实现边跨合龙。”项目部书记李峰告诉记者。眼前,右幅桥已完成的6个桥墩稳稳伫立江中,现浇箱梁已完成一联。

  在洪塘大桥一侧的钢栈桥上,45台桩机日夜不停,200多名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工地,目前桥梁已完成主栈桥建设,累计完成钻孔钢平台23个,沉放钢护筒70根。据了解,洪山桥和洪塘大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两洪桥将全线无红绿灯,双向8车道。

  在兼具快速路和过江通道功能的尤溪洲大桥北桥头,3座新建的人行天桥已于7月底启用,记者5日看到,人行天桥上人来人往,机动车匝道桥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安装桥侧护栏,作通车前最后的准备。

  距尤溪洲大桥不远的金山大桥,车辆往来,秩序井然。2015年10月,金山复线桥通车,金山大桥由双向4车道变成双向8车道,彻底打通金山至其他城区的堵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