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斌:管线迁移的行家里手

2017-09-26 22:3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斌:管线迁移的行家里手

  林斌与施工方协商管线迁改技术优化问题。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廖云岚/摄)要用横跨河道的拱桥换下阻水严重的老桥,要让沿河杂乱的驳岸变得美丽又生态,有一道很重要的前置工序,那就是管线迁移。安置好涉及千万户居民的电、水、气等管线,才能放心拆,放心建。市城乡建总管线工程部的林斌,就是一名专门摆平这一问题的管线迁移专家。

  “林工,又来‘监工'啦!放心,我们在桥梁人行道下方都预留好了做管道的空间,到时候把管线迁进去就行。”25日上午9时许,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第三标段省二建项目经理董晔,招呼着又来到现场的“老朋友”林斌。

  城区水系治理,林斌主要负责晋安河及光明港一带工程的管线迁移协调工作。其中,长约6.9公里的晋安河,沿线涉及20多个点位管线迁移,需新装15台临时施工箱变,拆除4座旧桥,新建3座桥梁。这些地方都是林斌的“战场”。

  “大部分点位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林斌指着建设中的新文博桥告诉记者,因为老桥桥墩多,上游来大水时阻水严重,且安全性低,所以必须新建。但老桥原先承载电力、自来水、燃气、温泉以及各通信运营商的数条管线。要拆桥,管线迁改首当其冲。“关系周边居民的生活,无论是缺了水还是少了电,都不行。”林斌说。

  为此,林斌早在2月底确定新文博桥及临时便桥的施工方案时,便开始了奔波。“就拿电力迁改来说,首先要整理所需的材料向电力部门申请迁改,接着是陪同电力各部门工作人员走访现场,实时跟踪供电方案、施工图纸设计,图纸审核,签订施工、设计、监理合同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催促相关负责人,加班加点尽快落实。待所有环节完成后,对接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有时碰上管线需对接原管道,还得进行破路申请。

  “好在相关部门都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让我们通关加速。”林斌说,虽然该办的手续都不能省,但在各部门全力配合下,这些复杂的管线,终于在2个月内,成功移到新建的临时便桥上。

  “这为我们的施工节省了太多宝贵时间。”董晔告诉记者,这么复杂的管线,按照他以往的经验,至少要移3个月。但林斌的前后奔波,为工程节约了近1个月的时间。

  如今,文博桥施工已进入尾声,预计10月下旬开放通车。“虽然我做的事很多时候都是‘看不见的工程’,但十分重要。我一定尽我所能,为水系治理施工打好基础。”林斌说。

林斌:管线迁移的行家里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