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一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发布时间:2017-09-19 10:3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老的书柜塞满了各种获奖证书

  【各方评说】

  郭风(当代著名散文家、福建省作协原主席),在为许步书著作《碰撞集》作序时写道:

  这册散文随笔集,在接触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以及读书中,“碰撞”时代脉搏以及书本时所出现的思想的火光,的确令人读时,作品会时时出现某种思想的火光,把你的心照亮。不过,我应该说,这些思想火光未必十分强烈,也未必使你感到惊心动魄,而是一种十分新鲜、真切的思想火光,甚至不过是一种平凡、普通的思想火光,而正是如此,却更加耐人寻味。

  孙绍振(当代著名文学家、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在一篇名为《有心与无意之间》文章中写道:

  我在《虚静集》中同样看到了周美文和郭风在《碰撞集》中同一个许步书。同样是情感丰富、热烈,思维活跃、敏捷,时而风趣,时而辛辣的许步书。他的社会批评的热情,他对于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的观察,时时有发人猛醒之笔。他关心艺术家的文德,呼吁真正的艺术家不要迎合低级的世俗趣味,不能为了一时的物质上的得失而牺牲了艺术创造的自由。

  周美文(著名作家、福建省作协原秘书长),在一篇名为《碰撞出文章》的文章中写道:

  捧读友人许步书散文集《碰撞集》,时有屡屡清风迎面拂来,一页一页翻去,不觉沉浸于他心灵的坦露,诚挚的倾诉中了。……涉时事多辑,思维驰骋的领域很广阔,而每篇每章无不记叙了作家真切的生命体验、心灵感悟、情感波澜。

  陈章汉(著名作家、辞赋家、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在为许步书著作《虚静集》作序时写道:

  步书是个谦恭内向、不苟言笑的斯文儒子,“观棋不语真君子”是绝对做得到的。他意笃并且心宽,可以以洗耳恭听的恒定的微笑姿态,让面前的辩才和侃家都有饭吃。他曾以恬淡心态歌颂秋天,愿“在远处默默地欣赏,在近处静静地思索,从中品味人生的深入浅出的哲理”……如此这般冲淡和高蹈的心态,也许正是步书所追求的“虚静”的境界。

  林公武(学者、福州市文联原副主席),在为许步书著作《尴尬集》作序时写道:

  近来又读了他的第三部散文集《尴尬集》底稿。我弥觉其心底是那样的纯洁;其情感是那样的真挚;其文思是那样的宽敞;其灵感是那样的勃发。我认为,许步书先生文章最有个性与精彩处,在于他的社会责任心和真切无邪。他很关注在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各种现象,并以平常之心去体味去思索,而加以入情入理见之于笔端,及所谓“能看透事物所蕴藏的意义”,描画出现实社会百态,注情于普通民众冷暖,感觉着丰富人生甘苦。

  曹文彬(榕城十老之一,著名书法家)对许步书的书画艺术评价道:

  著名作家、编审许步书先生,其散文识天机,通人性, 其书与画,也无处不散发着散文容情于景,托物言志的魅力。 他写字作画,不求工整与形似,也不讲目的与价值,只是一时兴起,伸纸戏墨,写自己的心府灵境,抒洩个人胸中逸气。所以他的书画 “形散神凝”, 不求工而求妙,托物生情,意境深邃。他将散文与书画融于一炉,珠辉玉映, 相得益彰,妙不可言。很受读者的喜爱与共鸣!

  沈亮(榕城十老之一,著名书画家)对许步书的书画艺术评价道:

  许先生为他人作嫁衣裳,写了不少好文章。特别是艺术评品文章对美学、诗文、文史等方面均需有一定的造诣。许先生正具备了这博学广识的才华,真正做到了"知人论画"。同时他又是一位画家,因为他功底深,传统修养好,生活体验丰富,所以创作路子很实。读他近期画明显地看到他在努力加強画面的整体性和简练性,加强笔墨力度的韵味。这在作家出身的画家来说"丹青最难写精神",同作家一样都要发自内心世界,才是最充足、最有力量、最感人的。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书画作品

  【代表作品】

  著有长篇小说《黄乃裳的故事》《陈嘉庚的故事》,中短篇小说集《红包奇案》,散文《碰撞集》《虚静集》《尴尬集》,美术评论集《步书读书画》等。曾获福海文学奖;1995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参加过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获优秀记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