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一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发布时间:2017-09-19 10:3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老的书房漫步其间,犹如进入一个大型画展,有大家名作上百幅。

  “痴迷书画”曾连写五封信上门“求画”

  捐书回报桑梓甘做他人“嫁衣裳”

  “千万不要轻易与梦想妥协,只要心中有梦,总会有实现的一天。”许老笑道,并拉着自己参观他的书房——虚静斋。漫步书房间,尤其震撼,因为犹如进入一个大型画展:这里不仅有他自己的山水画,还收藏有杨成武、娄师白、许淇、潘主兰、郑乃珖、杨启舆、翁开恩、陈初良等大家名作上百幅。

  何来的这么多画?许老在福建文艺圈的“好人缘”是出了名的:大家愿意赠其字画,以文结友。

  许步书爱读书画,他对书画常有独到的见解。他说,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中,诗、书、画三者都属于同一境界。书法是画的骨骼,诗是书画的灵魂。所以评价一个艺术家的尺度,不仅要看他的绘画功夫、笔墨的精到程度,更要看他能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创造出属于自我的书法语言和体现艺术价值和人生观的诗词题画“画和文章一样,文到极处,不是其他,只是恰好;而画到极处,不是其他,只是自然”。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书画作品

  正是因为他对文学、书画都有深刻见地、术业精深,文艺名家都愿意在自己作品出来后,请其点评,他皆乐而为之。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他充满诗情画意、文化底蕴浓厚的“一亩三分地”也渐渐成了文友、画友们煮茶言欢、赋诗作画的好去处,展示的画作在一来一往间也越来越多。

  鲜为人知的是,有许多画作是许步书“求”来的。既让人看到了他“爱画如命”的一面,从侧门让人看到了许步书在圆梦路上的努力。

  关于自己四处“求画”的原因,许步书解释道:“改革开放前,寒舍家徒四壁未求书藏画。改革开放后,国泰民安,百念俱萌,也想求几幅,光我陋室,以沾名家灵气”。

  为求画,他曾一口气写了五封信呈给时在省美协、省画院等地任职的友人,大意如下:“艺文同宗,岁月同渡。我少年时曾梦想当画家,但命运却要我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文学。今虽过‘知天命’,但爱书画之心还在诱惑我。故梦寐向兄求墨宝,以慰平生。您我虽只结缘在各种笔会,本应上门乞讨。但大家忙甚,今后只有更忙,故先致函,以示礼节。我不求敦煌圣品,但求得小品一尺,裱挂堂中,岂不风雅高兴一世乎……”其谦卑之语、拳拳爱画之心跃然纸上。

  或许师友的热诚,更坚定了他甘做他人“嫁衣裳”之心。退休后,他为上百人写过书评。对于登门拜访索字画的友人,他都有求必应,不但迎入书房,更让对方挑取。对此,他笑答“他乐我也乐,这是人间难得的友情之乐。”他更是热心公益,就在今年5月,给故乡的文定中学捐了1430本书。

  他直言,退休后很像在参禅,许多年轻的困惑都迎刃而解。年少有梦,晚年圆梦,但他的一句话仿佛让“梦”又回到了原点。他说:“人生在世应该有梦,才活得有意义。人要实现梦想,就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但人更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才算是真正有梦想的人。”